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本54年前“招商手册”很有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4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泛黄书面,散落的书页,拼起来一本完整的书籍,灰黑的封面赫然写着“浙江省物资交流大会 1952年”。这应该是1952年“浙江省物资交流大会”的宣传册。

  “这本书是我的宝贝,已经珍藏40多年了,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看看那个时候的杭州,就知道杭州变化有多大!”57岁的老余层层打开包装纸,小心翼翼拿出书。

  大雨中捡到的“宝贝”

  时针又回到上世纪60年代初。那时老余还是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电工。

  “一眨眼已有40多年了啊,得到这本书,也是个很巧的机缘!”

  那天,他走在路上,正下着大雨。突然,一个窗户里飞出一本书,“啪”地掉在老余面前。

  出于好奇,他捡了起来,大略翻了一下,觉得有点意思,就把书拿回了家。

  “当时雨太大,整本书都浸在水里。拿回家后,我是一张一张烘干的!”

  从那以后,这书也就成了老余的宝贝,有空的时候就拿出来翻翻。

  已有许多现代广告的雏形

  这本书,书页略窄于16K书籍(普通教科书),封面上用毛笔字写着“浙江省物资交流大会”字样。由于年代太久,书页已经泛黄,订书钉也已掉落。

  书中全是繁体字,按照那个年代的习惯,文字是从右到左纵排文。

  在第一页上,刊登了新华社记者文章,采访的是时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的曾山。他阐述了当时盛会的意义:举办这次全省物资交流大会,是为了争取全区市场迅速健康地繁荣起来,为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1952年“浙江省物资交流大会”的宣传册,里面都是商业信息。这本书类似于现代的招商手册,里面有许多广告,已有现代广告的雏形。

  广告里的大众牙刷厂、杭州六一织造厂、杭州绸厂、杭州友合厂……很多现在已经转制或者消失了,但这些广告告诉我们,它们曾在那个时代存在,并辉煌过!

  ■专家说法

  这些资料有助于了解那时的杭州

  “这本书有一定的价值,反映了上世纪50年代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对了解那个时代真实的杭州,有重要意义。”对于这本书,杭州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吴晓力这样认为。

  吴晓力说,早年,大家把很多注意力都放在一些历史悠久的文物,对解放后的一些资料,长期缺乏关注。

  “但这些资料,往往是研究整个城市发展命脉的关键,所以这几年,博物馆也渐渐对这方面资料进行了收集和整理。”

  记者将吴馆长的话,告诉了老余。

  “这本书,已经陪伴了我40多年,要我卖了或捐了,还真舍不得!既然有价值,我就更小心地收藏!”老余斩钉截铁地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程伊莉 时报记者 顾肖艳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