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遭遇噩梦:刚进大学三个月他被查出晚期尿毒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只要一说话,邱利的额头就会出现5条深深的皱纹,他说,“我现在想通了,实在不行就只能死,也没有什么好怕的。这个病瞧好要很多钱,我们家出不起”。

  邱利只有18岁,考上大学仅读了3个月,就被查出患有晚期尿毒症,鼓楼医院泌尿外科的甘卫东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像邱利这种情况,除了不间断地做血透就只有肾移植,两者都需要一大笔钱。

  刚进大学噩梦就来

  邱利的老家在安徽省怀远县双桥镇邱圩村,10岁开始,父母为了赚取邱利和哥哥的学费开始到外地打工,一年回家一次,邱利和年迈的外婆外公生活在一起。“邱利很懂事,从来不要我们操心”,出外打工的母亲邱霞对儿子很放心。

  邱圩村是一个闭塞的农村,两年前,邱利的哥哥考上了大学,他是这个小村庄里最早的一个本科生,邱利也不肯落于哥哥之后,去年他考上合肥学院,成为这个小村庄第二个本科生。去年9月份,邱利在乡亲们期盼的眼神中踏入了大学校园。去年12月份,邱利开始感觉到明显的不适,熬了几天实在撑不过去时,邱利一个人来到合肥三院,医生给他做了尿检、血液常规检查,同时通过B超检查了两个肾,检查结束后,医生告诉邱利说他的肾不好,需要住院治疗。其实当时邱利的肌酐值已达到376,远远超过正常值,已是尿毒症的早期。

  那个好心的医生不忍心也不敢将这个结果告诉邱利,只是说他的肾不好。带着一种不祥的征兆,邱利慢慢走回学校,此时医生已将电话打给了邱利的辅导员老师,回到学校后,邱利便请了假,四处求医。

  几个月内体重减了15斤

  其实,早在高考前夕,疾病在邱利身上就已经有了最早的征兆,他曾经出现过血尿,但在紧张复习时,邱利想这可能就是太累的缘故吧,没有太在意。还有一段时间,早上去学校时,有同学指着他的眼睛问邱利,“为什么你的眼泡肿得这么厉害?”邱利又没有当一回事。正是这些细小的疏忽让疾病乘虚而入。

  邱霞和丈夫放弃了在浙江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回到家带着邱利四处求医,这是近十年来一家人少有的团聚,却无比辛酸。他们跑到

石家庄,又辗转到镇江,所有听说的地方都看过了,所有的偏方都尝试了,邱利的病却并不见好,反而一天不如一天,几个月内他的体重下降了15斤,在镇江的时候,邱利常常感到胸闷,喘不上气。

  尽管早有预感,但得知自己真的患有尿毒症的一刹那,邱利还是有万念俱灰的感觉,“看这个病得多少钱呀,我们家哪来那么多的钱?我想,实在不行,就只能死了”。

  哥哥肺结核伴脊柱侧弯

  邱霞真想大哭一场,这个长年在外打工靠卖苦力赚钱的女人吃够了没有文化的苦,她和丈夫认定了只有读书才是两个儿子最好的出路。于是拼命赚钱供儿子读书,两个儿子先后考上大学,她本以为有指望了,可是大儿子被查出患有肺结核,一直在接受治疗,不久前,又发现其脊柱侧弯,医生说这个脊柱侧弯有可能是肺结核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先天性的,如果是前者,那么他不可避免地将面临一场手术。而现在小儿子又被查出患有尿毒症……邱利说,他已经做好了“死”的准备,但毕竟是孩子,一会儿,他又说如果能活下去,他一定要考上研究生。他的妈妈邱霞也站在一旁发呆,经受了双重打击,如今这位母亲在照顾儿子的间隙做得最多的就是发呆。邱利的爸爸不在,邱霞说丈夫到浙江去了,去向原来打工的单位要500元押金。

  甘卫东告诉记者,目前邱利的肌酐值已经达到1270,是正常值的十倍还多,像邱利这样的晚期尿毒症患者,只有两个出路,即血透和肾移植,但这两者都需要巨额的费用,晚期尿毒症患者根据情况一周血透两次或隔天血透一次,每次500元,而肾移植仅手术费就将近10万元,移植手术后还要服用价格不菲的抗排异药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