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自荐不再含蓄 打着快板竞选“三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14 青岛新闻网

  

小学生自荐不再含蓄打着快板竞选“三好”(图)

  快板帮助李梦圆圆了“三好”梦。冷雪摄

  晚报讯 “今天我来把那三好选,打着快板在台上站。六(3)班的李梦圆,这个女孩可不一般……”市实验小学于前天公开选举新一届的区级三好学生,其中六年级(3)班的
学生李梦圆打着竹板上了台。出色的表现让她成功当选了区级“三好学生”。市实验小学的老师说,与传统教育理念指导下学生惯于自查和谦虚的理念相比,今天的学生们更喜欢以高姿态主动表现自己的长处。

  李梦圆在竞选中用一段快板把自己参加的社团活动、获得过的荣誉一一道来,整个演讲短小精悍,其中少有客套的谦虚之词,也没有“无中生有”的自我检讨。她说,在竞选的前一天晚上,她就琢磨着用快板的形式去竞选,因为这种形式更活泼和新鲜,更能吸引人。李梦圆爱好文艺,擅长主持,为了当好小主持人,就自觉学习一些特长,从小学低年级开始,她就学习打快板。她告诉记者,从竞选的形式到快板的词,都是她一个人设计和编写的,其间没有任何成人给她提示,她说她是在用自己认为很好的方式展示自己的优点。

  据介绍,在此次竞选中,除了竞选形式的改变,在竞选的内容上,也明显感觉到孩子们更爱“秀”自己,更爱展现自己。市实验小学孙敏老师负责学校的大队工作,经常组织一些竞赛,她对此的感觉更加明显。

  孙敏说,以前的孩子参加竞选,家长和老师“捉刀”的痕迹很明显,很多孩子在竞选时经常是喊口号、表决心,然后罗列一下自己的缺点。似乎不说自己的缺点,就是不谦虚的表现。有时候有些“谦虚”的话说的言不由衷,有的学生在竞选时还要拿出一半的时间,来自我“检讨”。但是现在的孩子却不一样,现在的孩子更爱“秀”自己的优点,不会刻意给自己“扣帽子”来表现自己的谦虚和谨慎。孙敏说,这和眼下的教育观念的转变有很大的关系,眼下的赏识教育,鼓励学生向擅长的方向发展,并且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展示机会。

  孙敏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学生有着广阔的舞台,学校总是尽量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和比赛,艺术、体育、科技、手工等比赛应有尽有,只要学生乐意展示,就总有属于他们的天地。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学生自然变得更自信,更愿意真实地表现自己的水平,赢得大家的欣赏。在这次区三好学生的竞选中,有的学生就在竞选中用了一系列的“我改掉了……的坏习惯”来“秀”自己,既肯定了自己的进步,又没有夸大事实,很受同学的认可。(记者冷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