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领证明显增多 仙林大学城有十余在校领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自去年9月1日教育部正式解除高校在校生“禁婚令”后,符合结婚条件的在校大学生“领证”者明显增多。记者昨天从栖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今年仙林大学城又有两名在校女大学生前来办理婚姻登记。

  据该局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名在校大学生都是女性。由于婚姻登记需要身份证和户口薄,还需要填写个人情况声明,这两名女大学生填表时,在“职业”一栏
中填了“学生”二字,所出具的户口簿则显示是高校集体户口。

  昨天,记者辗转找到其中一名叫张玉(化名)的大四女生。她承认自己确实是在今年3月份,和在另一所重点高校读大四的男朋友领证的,她和男友从小是邻居,属于“青梅竹马”。两人的结婚也得到了双方家长的支持。她说,她和男友恋爱快两年了,感情一直很好,毕业后,准备一起出国深造。但张玉并没声张,“毕竟这种现象还不多,太高调了怕有压力。”她说。针对在校学生结婚一事,栖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说,2003年10月1日实施的新《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结婚不再需要单位开证明。从这时起,就有学生偷偷到婚姻登记处领证。但那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尚未修改,其中“在校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做退学处理”的规定,让领证学生都很担心,甚至不敢说自己是学生。去年9月,教育部解除“禁婚令”,在校生结婚的明显增多,登记时也不再遮遮掩掩。据该局婚姻登记处粗略统计,2004年,到该处登记结婚的在校生约有五六名,去年就有10名左右,今年至今已经有了3名。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登记结婚的学生中,九成以上都是女方在校读书,男方在社会上工作。双方都是在校大学生,或男方在读、女方工作的极少。另外,女方绝大多数家在外地,而男方基本都是南京本地人。这位工作人员分析说,总得一方有经济基础,有房子和稳定的工作,结婚才比较可行;另外,大四女生担心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又不想回老家,就迫切想找个本地的男朋友结婚,把户口落下来。

  据了解,我市目前有100万在校大学生,虽然“禁婚令”已解,但并没有出现“结婚潮”。除了栖霞区外,我市其余12个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都表示,没发现在校生登记结婚的,但并不排除例外。因为,有不少年轻人登记结婚时会在职业一栏里填上“无业”二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