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劳模的烦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悦森 万冲

  五月天,嫩绿迎朝阳,林区的树开始尽情地抽枝展叶。

  置身生机勃勃的林海,此时的杨庆珠自然也喜上眉梢,穿梭在自家的林子里干这干那,只是干着干着,心中总有阵阵烦恼掠过。

  林子里长着他的希望,也述说着他的无奈。

  日前,记者到苇河林业局杨庆珠家庭林场见到这位老劳模时,他正在摆弄刚刚花了1600元买回的灭火机。他说,“眼下的森林防火,没它可不行,”接着他又面露愁容:“其实这么大的林子,一台哪够用呀,可没钱再买了。”

  杨庆珠可是有钱人,论名下资产,他多得连自己也说不清,匡算一下也有个几千万,可记者看到他时,中午的伙食还是煎饼卷大葱,说是饮食习惯,抑或节俭,兴许都对,但兜里的那点钱,也八成让他不便再吃什么了。

  他承包荒山25年,成为龙江造民有林的先行者;他没用国家一分钱,植树100万棵,使方圆743公顷的荒山野岭变成了一座绿色宝库;他的林子里,木材蓄积量达6万多立方米,一些在林区已经少见的黄菠萝、核桃楸、水曲柳等珍贵树种又重新成片成片地出现了。

  杨庆珠承包林子的理念是:种树,对国家有好处,对个人有好处,只要种,就没错。

  时代需要杨庆珠精神。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他曾5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他从1981年开始承包荒山,然而个人拥有的那片林子,在1998年的时候被划入了重点国有林区的公益林。对待公益林,国家的政策是严禁采伐。

  由此而引发的苦恼是,眼见成熟的树不能伐,眼见病倒树不能清理,眼见树挤树不能抚育。

  见空插针的植树方式,使林子种得过密,加上20多年的茁壮成长,当大杨树都长成40厘米胸径的时候,林子就显得拥挤不堪了。老杨说,“一个馒头4个人吃,谁也吃不饱,这树也一样,一棵树的地方放着4棵树,阳光雨水空气地力都没有保障,这树也就营养不良,不长了;更有些生病了、刮倒了、自朽了。”

  林子的这些问题,加上经济上的窘境,这让老杨很不开心。

  植树需要投入,林子需要呵护,20多年来,他带领儿子种树,欠了很多外债,如果能科学合理的间伐,不但可以解决病倒木站位的问题,还可以在经济上解他燃眉之急。现在,他却不能伐树,想再多造点林子的想法也无法实现。他被自己造的林子困住了。

  老杨看着眼前20多年没伐过一棵树的林子喃喃自语:“应该清林了,火险太多了,这可咋整……”说这话时,他无奈地看着脚下的地。

  然而,谈起今后的打算,杨庆珠却依然一副无怨无悔的样子,他以一个质朴的山东汉子的憨厚劲儿说:“种树就不亏,那毕竟是财富,是贡献。”说完,他又哈哈大笑起来,那笑声响彻山谷,似乎又忘了烦心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