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风登陆澄海盐鸿镇 “珍珠”一夜劫走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2: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昨天下午2时15分,强台风“珍珠”以每秒35米的风速,登陆澄海区盐鸿镇,给该镇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重创。这一天,对盐鸿所有居民来说,是无法抹去的一天。

  去年8月,强热带风暴“珊瑚”登陆盐鸿镇,不到1年时间,盐鸿镇再遭“珍珠”重创。然而,与“珊瑚”相比,“珍珠”威力尤为“狂野”。一夜之间,盐鸿镇多数村落成为泽国,农业经济损失惨重。据有关方面估计,“珍珠”掠走盐鸿镇经济损失逾亿元,但无人
员伤亡。

  农田变成汪洋“大海”

  昨天中午,记者驱车沿着金鸿公路来到强台风“珍珠”登陆地点———盐鸿镇。进入盐鸿镇后,但见公路两旁的农田、果园处处“伤痕累累”:成片的香蕉、蕃

石榴等果树均被“珍珠”拦腰折断,翠绿的稻田淹没在漫无际涯的“汪洋”中,鱼塘、牛蛙等养殖基地也被茫茫“大海”吞没……

  记者来到了盐鸿镇农田保护基地。但走不出数百米,小路就没入无边的“泽国”中。同行一名镇干部指着前边的“泽国”痛心地说,这就是农田生产保护基地。原来,“泽国”下面浸泡的竟是近万亩水稻。

  一大早,这里就聚集了附近各个村落的农民们。见到记者拍照,不少农民指着眼前的“水田”告诉记者,真没想到一夜之间,赖以生存的稻田就被淹成这个样子。鸿一村一名林姓农妇激动地拉着记者的手说,她家种有1亩多水稻,如今全泡在水中,“珍珠”走后,天气突然转热,这种情况对浸在水中的水稻简直“致命”,“水再不排出去,我今年就是颗粒无收了!”望着一年所望的“水田”,揪心的农妇热泪盈眶。

  据盐鸿镇领导介绍,该镇是一个纯农镇,作为支柱产业,这次农业受到“珍珠”的重创。由于正值荔枝、龙眼、杨桃等果树抽蕾时节,不少果树今年失收已成定局。加上水稻受淹,家鱼、牛蛙等水产养殖产业等损失,估计全镇经济损失达1.2亿元。

  整个村基本淹在水中

  在盐鸿镇上厝村,只有数百米的村道横七竖八竟然倒了11根电线杆,高达数十米的木麻黄树也多数被拦腰折断。除了少数地势较高的村道,整个上厝村基本淹没在水中,不少村民在水中小心翼翼地往返,积水深度多至大腿处。一名73岁的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从没见到像“珍珠”这样强大的台风,风大雨大,全村普遍淹水,有的地方甚至没腰深。老人说,“珍珠”给村里造成的损失史无前例。

  穿梭在盐鸿镇各个村落间采访,记者发现,由于遭受“珍珠”连续性的特大暴雨袭击,多数村落都出现洪涝情况。不少村落积水达1米左右,同时还停水断电,给村民生活带来不便。可喜的是,在当地党政部门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各地村民正迅速展开灾后自救,一台台抽水机日以继夜加紧排水,恢复生产指日可待。

  党群合力严守海堤

  对盐鸿镇来说,外围海堤如同一道严密的防线,死死防住外海的滔天狂浪,保守村民农田的平安。“堤在人在,堤毁人亡”,正因为这样,由镇政府和水利部门以及相关村落组成的100多名党民联合组成“敢死队”,在“珍珠”登陆的最危急时刻,众志成城严守海堤,保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夜,来势凶猛的“珍珠”携带狂风暴雨冲击盐鸿镇海堤,高达十多米的狂浪来回洗刷堤石。一名干部告诉记者,当夜,“珍珠”的情况有些出人意料,12级狂风横向狂扫海堤,抢险人员在海堤上摇摇晃晃无法立足,但大家依然咬紧牙关奋战在第一线,来回搬运砂石迅速堵住被狂浪冲击的石缝。据了解,从前天上午组织动员到昨天中午,盐鸿镇多数干部连续两天没合上一眼。

  本报记者郑成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