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丘部分高中为何破费装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15 河南商报

  连日来,本报多次接到柘城县一些学生家长的电话,反映高考报名期间,商丘市一些学校的教师不断到该县两所高中,高价“买”走优秀考生。他们承诺考上大学的费用由他们出。目前该县两学校已有几十名优秀考生被“买”走。这到底是名誉之争还是利益驱动?5月16日,本报记者赴商丘市柘城县进行调查——

  柘城一高:

  高价“买”学生让人很气愤

  柘城一高是这次优秀学生流失比较严重的学校之一。5月16日上午,该校校长陈振中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他们这些学校的做法太令人气愤了……”

  据介绍,该校这几年通过抓管理,教育质量相对较高,有很多学生通过这三年的培养,能够升入全国重点大学。可是商丘市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声誉,采取“挖墙脚的手段”,将他们的一些优秀学生“买”走。

  “被他们‘买走’的这些学生,大部分家庭经济状况不好,4年大学下来要花费好几万元,这对农村家庭来讲是个不小的负担。那些学校就利用这点,来学校动员这些学生,要是去他们学校报考,就给学生家庭提供2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费用”。

  “他们在4月报考前到我校,突击性地把学生学籍转走,并且还主动将学生的户籍转到他们辖区。这些学校没对这些学生履行培养义务,仅仅是把学生‘买走’来提高他们的升学率,对我们来说是太不公平。再者,现在是高考的冲刺阶段,环境的改变必然影响这些学生高考的发挥。”

  当记者问陈振中,这些情况有没有到教育部门反映过?这些学生都被“买到”哪个学校了?

  陈振中说:“我们也到市教育局向领导汇报过几次,商丘市教育局监察室作了调查后称证据不足,后来就不了了之。这些学生大部分都被商丘四高‘买走’,其他学校也有。”

  说着,陈校长把4名一起转到商丘市睢阳区和平派出所的户籍证明复印件拿了出来,商丘四高所在的辖区就是和平派出所。记者从4份户籍复印件上看到,原住址都是柘城县的一些乡镇,迁往地址都显示为商丘市睢阳区和平派出所,日期为2006年4月。

  柘城二高:

  挖学生“装门面”做法不厚道

  柘城县二高一位毕业班老师说,在商丘,高价“挖”优秀学生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而且每个年级都存在这种情况,有些学校甚至从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就开始“挖”优秀学生了。今年他们学校被挖走了七八位学生。

  “商丘四高的做法让周围的学校非常反感,他们用非正常的手段,打破了正常教学秩序。”该老师说,“学生在我们学校上得好好的,与老师和同学都处得比较融洽,高考报名时突然转到其他学校,肯定有利益关系。”

  家长:

  孩子转四高得钱三四千

  商丘四高能否兑现“补助费”呢?5月16日上午,按照柘城一高提供的学生家庭地址,记者首先来到柘城县皇集乡孔楼村。一位学生的母亲说:“今年三四月份时,孩子回家说要到商丘上学。孩子转学后,我跑了很多次,才将孩子户口转到商丘。”她还表示,孩子转过去以后,没有交学费,她也没有给过孩子生活费。并一再说,学校没有给她们家任何“补助”。

  为了弄清是否另有隐情,5月17日上午,记者再次赶到皇集乡孔楼村,经过再三询问,这位学生母亲说出了实情:“孩子转学时,商丘四高给了三四千元。”

  另一位学生母亲接受采访时说:“我不认识字,儿子转学和转户口都是他姐姐操办的。儿子转学以后,我没有给其支付过生活费。”

  学生:

  补助多少钱成绩很重要

  5月16日下午,记者赶到位于商丘市睢阳区的商丘四高。

  一位从柘城一高转到该校的学生李晓(化名)说,在2005年高考中,他的分数已超过本科线,当时觉得不理想,就决定再奋斗一年。在柘城一高期间,经常拉肚子,跟母亲说明后,直接转入商丘四高。“转入四高后,自己没交学费,而且学校每个月还给发100元的生活费,但没有一次性给予补助。我的户口是自己转到商丘的,没有让商丘四高帮忙。”

  柘城县二高三年级陈明(化名)介绍,他一直在柘城一所中学读书,去年高考成绩已超过二本

分数线,但没考上报考的大学。去年秋季他又回到母校复读,而他的一位同学,当年考的分数也比较高,也没考取理想学校,复读期间被“挖到”商丘四高,学校承诺给4000元钱,目前已经兑现。陈明介绍,今年年初,他应同学的邀请到了商丘四高,后来同学带他去见了商丘四高的一位副校长。那位副校长承诺,如果他转到商丘四高,不但免其学费,而且还一次性给其2000元补助,并承诺给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保证能让其顺利参加今年的高考。当时他已经答应了,并在该校听了几天课,后发现自己不适应,再加上原来的老师一再挽留,他又回到了柘城县二高。

  商丘四高:

  领导已调查采访找他们

  针对柘城两所高中指责他们高价“挖”学生一事,商丘四高校长马廷勋说:“在讨论这个问题以前,我们必须弄明白一个问题。按国家有关规定,公办高中就不允许办复读班。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其他的问题就没有讨论的价值。”

  马校长说,前段时间,的确有人举报他们学校高价“挖”学生,“商丘市教育主管部门已调查了,详细情况记者可以去商丘市教育局采访。”

  商丘四高另一负责人说:“近两年来,商丘四高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教学质量,都有很大提高,吸引了很多学生,学生转入我们学校是很正常的事。”

  商丘市教育局:

  查不出实据没办法处理

  5月17日下午,商丘市教育局监察室一位名叫李家富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出示了一份调查材料,其中还附有柘城一高4月25日写的举报材料。举报材料上显示的内容为:“商丘四高以2000元、4000元不等的价格,将我校5名同学挖走,估计高考报名时用的是假名字、假身份证、假档案,请教育主管部门查处,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李家富介绍,接到举报材料后,4月27日,他们联合有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到商丘四高调查。从高招报名材料上调出5个人的资料后,发现其中4名学生的户口所在地是同一个地方。调查小组要求商丘四高拿出4名学生的身份证、高中毕业证书以及户口本。从校方提供的材料上看,5名同学的报考手续并没有违规之处。

  “此事作为受益方学生来讲,他们也不会说实话,没有证据,我们也没法处理。”李家富说,“我们到学校调查时,学生都说想换个环境,其实,大部分在高考报名前转学的学生,都是在利益驱动下才转学的。如果想换环境,为什么刚开学的时候不转学呢?”

  据悉,商丘市教育部门几乎每年都会接到优秀学生被高价“挖走”的投诉,但却很难找到相关证据。其实在商丘,学校出高价挖学生根本不会赔钱,因为商丘市有规定,北大、清华每考上一人,将给予学校5万元奖励。而学校自身又可以利用考上北大、清华的事例进行宣传,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扩大生源。

  -本报记者熊雄胡志强/文艺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