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举报犯罪要准确详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警方提醒:最好有时间、地点、作案方式、嫌疑人的特征、口音或行踪等信息

  本报讯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天向社会通报,自从今年4月18日广州警方推出“齐心灭罪,举报有奖”举措以来,市民群众参与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的热情高涨。据统计,从4月19日至5月17日,广州市公安局违法犯罪举报中心共受理群众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等途径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990多条,其中举报“黄赌毒”治安案件的占全部举报线索的七成
以上。

  举报违法犯罪注意事项

  广州市公安局违法犯罪举报中心民警在受理群众举报的大量线索中发现,有不少举报线索由于内容不清、时间不准等原因而导致无法发挥其价值协助警方破案。在此,广州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向警方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据实举报,内容准确。市民举报违法犯罪案件时,要如实反映情况,尽量向警方提供准确详细的信息,包括违法犯罪行为的时间、地点、嫌疑人、违法犯罪事实等要素。举报治安案件时,举报人除向警方提供违法行为的准确时间、地点、案件情况等要素外,还可以根据已了解的情况,告知警方“黄赌毒”窝点准确信息等,便于民警展开侦查;举报刑事犯罪案件时,举报人应尽量详细提供犯罪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作案方式、嫌疑人的特征、口音或行踪,涉及的人员和有关情况等;举报交通肇事线索时,则尽量反映事故准确的时间、地点,肇事车辆的车牌、车型、颜色,事故发生时的情况以及受害者情况等具体线索。

  二是现行案件,及时举报。举报线索中,部分市民反映的是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于这种情况,警方请市民尽快拨打110电话及时报警,使警方可以迅速作出正确的判断,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提高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效率。如4月27日上午9时许,三名女子在天河区以祈福的名义对一位老年妇女实施诈骗时,有热心群众及时拨打110举报,并向警方提供了准确案发地点及三名女子衣着等详细特征。警方接报后根据线索及时出击,现场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

  三是积极举报的同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市民向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后,警方会对其各种情况严格进行保密。同时,举报人自己也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避免本人无意当中泄露案情造成危险和影响案件的查处。

  最后,警方请市民在举报线索时一定要留下正确的联系方式,以便警方兑现奖励。警方还表示,禁止借举报之名诬告陷害他人或虚报冒领奖金,违者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理。(王普张毅涛刘艳)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