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税中事 话你知:内部退养后 工薪要缴税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梁姨在一家公司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还有4年才到55岁法定退休年龄,最近公司改制推出了颇有吸引力的内部退养政策,梁姨决定内部退养。梁姨来电询问:内部退养后领取的工资,或者内部退养后从单位取得的一次性收入,是否要交个人所得税?

  权威解答———

  为了改制或减员增效,近年来有不少企业纷纷推出了各种安置员工的特殊政策,包括内部退养政策。因此,梁姨提出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为此,国家税务总局在有关咨询文件中专门对此给予明确:

  在企业减员增效和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机构改革中,未达到离退休年龄提前离岗且未办理离退休手续(内部退养)的职工,从原任职单位取得的工资、薪金,不属于离退休工资,应按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对于企业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宣告破产,企业职工从该破产企业中取得的一次性安置费收入,免纳个人所得税。

  缴税计算———

  对于有些单位,在个人办理内部退养(提前离岗)手续后给予的一次性收入的计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明确:

  应按办理内部退养手续后至法定离退休年龄之间的所属月份进行平均,并与领取当月的工资、薪金所得合并,减去当月费用扣除标准后,以余额为基数确定适用税率和对应的速算扣除数,然后再将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加上取得的一次性收入,减去费用扣除标准,按照已确定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计算公式为: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一次性内部退养收入)-费用扣除标准]×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举例———

  公司规定,梁姨内部退养后可从公司领取一次性收入6万元,按48个月(办理内部退养后至法定退休年龄之间的所属月份)平均即1250元,梁姨内部退养后每个月可从公司领取工薪1800元,合并这两项所得为3050元,减去当月费用扣除标准1600元和梁姨缴纳的免税的“三险一金”1200元,余额250元,以此为基数确定税率为5%,速算扣除数是0。

  因此,梁姨取得一次性收入6万元后,还应缴纳个税额=[(1800+60000)-(1600+1200)]×5%-0=2950元。本报记者严丽梅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