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野外归来头皮里拔出活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刘琳)昨天下午,读者曾女士致电本报说,她上周从野外归来后,医生竟从她的头皮内拔出了一只虫子。她提醒大家:“现在到郊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穿行树林、草地时,一定要扎紧衣领袖口,以免被恶虫叮咬身体而受伤。”

  曾女士说,上周她和同事曾去山区考察。5月17日早晨她洗头时,突然感觉后脑勺的头皮有些疼痛。“我用手一摸,感觉像长了个肉丁。”曾女士赶紧到医院进行检查。

  “医生检查后戴上手套,把我所说的那个‘肉丁’拔了出来。一阵剧痛后,我看到医生居然从我头皮里拔出一只虫子,而且还是活的!”曾女士说,那只虫子比成人小拇指指甲盖稍小,长有八条腿,头短,嘴尖。医生说那只虫子的头部及上半截身体扎进了她的头皮,只剩下一截腿露在头皮外,还不时地晃动着。“当时我就吓哭了!虫子怎么会钻在我的脑袋里面呢!”经过医生仔细检查,并做微波处理后,这才确定虫子已经完全脱离人体。

  热线转接

  此虫属于蜱类

  被叮咬后有可能传播疾病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专门请教了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许荣满。他告诉记者,按照曾女士提供的照片来看,这只虫子属于蜱类,但因无腹面照片,还不能肯定是哪个属的蜱。如果不是全沟硬蜱,一般只有局部反应;如是全沟硬蜱,则需注意得莱姆病的可能,一般有两周的潜伏期。

  许荣满介绍说,蜱是许多种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目前全国有100余种蜱类,北京约有五六种,最常见的有3种。虫体呈椭圆形,未吸血时腹背扁平,背面稍隆起,成虫体长2至10mm;饱血后胀大如赤豆或蓖麻子状,大者可长达30mm。

  “因蜱类叮咬时具有麻痹性,故受害者常常不易发觉。有时还会误认为是其他病症,错过治疗时间。”专家表示,蜱的吸血程度可表明蜱的叮咬时间,被蜱类咬伤后应尽快到

医院摘除,以减轻皮肤免疫反应和减少传病的可能性。蜱摘除后,应敷以抗菌药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