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女生肥胖率增势超男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11 新京报

  《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公布

  

城市女生肥胖率增势超男生

  本报讯(记者王佳琳)在外就餐虽被看作是一种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然而在营养学专家眼中,这却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昨天,《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
查报告》出炉,调查发现,在13~17岁年龄段中,女生肥胖率正在迅猛增加,增长势头已超过男生。同时,城市女生糖尿病患病率也远远超过同龄的城市男生

  胖妞妞增速超胖小子

  调查显示,在13-17岁年龄段中,女生肥胖率正在迅猛增加,增势已超过男生。调查报告显示,该年龄段城市女生的肥胖率较1992年增加了420%,达2.6%,而男生则只增加了138.5%,达3.1%。

  与肥胖相呼应,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正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我国15~17岁少年高血压患病率为7%,其中农村高于城市。专家推测,这与农村食盐消费比城市高可能有一定关系。

  在糖尿病患病者中,13~17岁城市女生的糖尿病患病率值得警惕,不仅仅因为其远远超过了同龄的城市男生,而且还因为其超过了其他学龄年龄段,并大大超过农村。

  逾九成少儿闲时不爱动

  专家指出,体力活动不足、营养膳食结构不合理、在外就餐等危害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也直接影响孩子体重和健康。

  据统计,我国学龄儿童少年经常锻炼的比例仅有5.4%,其中城市还高于农村,经常锻炼比例是农村的2倍多。

  最为惊人的是少年儿童的久坐少动时间,孩子们在闲暇时间久坐少动者占到94.1%,平均为2.1小时/天,57.3%的学龄儿童少年每天在2小时及以上。

  在营养膳食结构方面,调查发现,城市学龄儿童少年

脂肪供能比为35.7%,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30%的上限。

  调查还发现,我国15~17岁少年每周在外就餐比例为30.8%,其中城市少年达48.3%,大大超过农村孩子。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说,大多数人在外就餐时摄入的脂肪比例高,加上餐馆“过油”等烹调方式,使得人们就餐摄入的脂肪明显多于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