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冠军搓澡工:没有妇联帮助我可能会乞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4:16 城市快报

  昨日11时许,位于广开二马路的老林陈洗染公司内人头攒动,相机快门的“咔咔”声不绝于耳,人群中一位梳着马尾辫、上身穿着绿格短袖衬衫的女子成为镜头关注的焦点。她就是曾经拿过多次全国举重冠军的邹春兰,也是近期颇受媒体关注的“冠军搓澡工”。不过令记者颇感惊讶的是,她并不像很多媒体所报道的那样,男性特征突出,还长有胡茬儿。

  邹春兰此次天津之行是应天津老林陈洗染公司的邀请,学习先进的洗染技术。由于
天气的原因,邹春兰一行比既定时间晚到了1个小时。来不及休息,拜师心切的她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洗衣技术的学习中。

  为了更好地进行演示,老林陈的李经理特意给邹春兰拿来一件穿脏的红色羽绒服进行示范。可能由于还不太熟,起初,邹春兰一直显得很拘束,细心的李师傅看出了她的心思,便故意指着羽绒服上的一处污渍打趣地问:“用东北话说,这该怎么说?”“埋汰!”性格直爽的邹春兰当即接了话茬儿。隔阂在瞬间消除,邹春兰紧跟在李师傅身边,一边专心地看着师傅用调好的洗剂给羽绒服净面,一边嘴里念念有词地默默铭记。当李师傅说:“小邹,你试一下!”邹春兰毫无怯色地走到洗衣台前,照着师傅刚才的样子,用毛刷从领口刷到袖口,又从袖口刷到衣面。李师傅站在一边不住地点头夸赞,这时的邹春兰倒有点儿不好意思了,而且她还调侃道:“怎么净面的感觉和搓澡差不多啊?”一句话,逗得在场的所有人都乐了。

  师傅耐心教,徒弟虚心学。杀菌净面要三平:“毛刷要修平、衣服要铺平、底板要放平”“衣服颜色不同要分开,薄厚不同要分开,脏净不同要分开”……不同工种的多名师傅依据洗衣的不同程序给邹春兰进行了耐心讲解。最后,李经理还亲自出马给邹春兰讲了洗衣店的经营管理理念。邹春兰告诉记者,通过来天津的这次培训,她对杀菌洗涤防寒服和杀菌精洗皮革服装等技术已经有了一个初步认识。

  最后,老林陈的李经理将事先准备好的价值8000元的洗涤产品无偿赠给了邹春兰,并承诺愿意长期无偿为她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真诚地希望这位昔日的举重冠军能够靠自己的双手重拾往日的辉煌。

  昨晚8时许,邹春兰已经返回北京,今日在参观完毛主席纪念堂和故宫后,她将乘坐晚班火车返回长春。

  全国妇联讲述捐助始末

  一上午的沟通换来一个微笑

  昨日上午,记者趁采访邹春兰的间隙,采访了一起陪同邹春兰来津的全国妇联发展部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运营部主任高志文。谈起捐助邹春兰的初衷,高主任颇有感慨。他告诉记者,他们从媒体上得知前全国举重冠军沦落为搓澡工的消息时,异常震惊。

  在确认此事后,出于对这位落魄英雄的同情,他们决定资助邹春兰。高主任说,虽然事先对邹春兰已有了部分了解,但当他们见到邹春兰时,让他们感到了意外:第一,没想到曾经是全国举重冠军的邹春兰竟是如此瘦弱、矮小;第二,没想到她的生活窘困到如此地步,没有房子,仅蜗居在5平方米的浴池宿舍内,宿舍凌乱不堪;第三,没想到仅30多岁的邹春兰竟思想封闭,观念落后。

  高主任说,因为邹春兰很不自信,为了让她接受帮助,他们对其进行了整整一上午的“游说”。告诉她不仅赠送其设备,他们还会长期进行技术和管理上的指导,同时派专业技师帮助其开店,进行前期管理,直到邹春兰的“伊好洗衣行”最终步入正轨。“听到这里,她皱着的眉头才舒展开了,并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新闻链接

  据了解,昨日上午,北京搏力

跆拳道俱乐部得知邹春兰要开洗衣店的消息后,为其捐赠了1万元的现金。

  快报记者对话“冠军搓澡工”

  5月18日,本报报道了“‘冠军搓澡工’明日来津学艺”一文,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很多读者纷纷打来热线,表达了对邹春兰现状的关注,并希望了解她更多的近况。19日晚8时许,记者在邹春兰赴津学艺的前一天,电话采访了这位昔日的举重冠军。

  “看升国旗那天,我哭了。”

  来京学艺外还有仨愿望

  看升国旗忆起往昔岁月

  快报:来北京多长时间了?这些天都在做什么?

  邹春兰(以下简称邹):已经呆了7天了,主要是和妇联的一位专业技师学习洗衣技术,那位李老师人很好,很耐心,我现在基本的洗熨技术已经掌握了。此外,我还接受了一些媒体的采访,像央视《面对面》、《北京晚报》等等。

  快报:接受这么多采访不影响您正常的学习吗?

  邹:那倒不会。大家都很理解我,知道我要学习,并没有占用我太多时间,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学技术。而且,我很感激媒体,也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要不是《新文化报》的程泽(现在和邹是很好的朋友),我可能还在长春的小浴池里当搓澡工,生活在自我闭塞的圈子里。

  (突然很兴奋)哦,对了,我还去天安门看了一次升国旗仪式,那天我凌晨不到4点就起床了,全国妇联的王主任陪我去的。

  快报:怎么想起去看升国旗?

  邹(笑):其实,我这次来北京除了学习洗衣技术外,还有3个愿望,就是到天安门看升国旗、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和故宫。看升国旗那天,我哭了。

  (停顿)是不是很没出息?我想起做运动员的时候,每当我站到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心里就会涌起一种神圣的荣誉感。

  快报:准备什么时候去毛主席纪念堂和故宫?

  邹:估计要到5月20日,从天津学习回来再去。

  “没有妇联的帮助我可能会去乞讨。”

  改变最大的是精神状态

  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快报:觉得自己的生活有改变吗?

  邹:有!

  快报:从什么时候开始?是一种怎样的改变?

  邹(想了一会儿):应该是从我在浴池当搓澡工的事被媒体曝光以后,更确切地说是从妇联给我送去了那台昂贵的洗衣设备,鼓励我自主创业之后。你说是一种怎样的改变,天地之差呀,原来我住在浴池里一间5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现在我有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洗衣店。最主要的是我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那么多的好心人在帮助我,让我找到了生活下去的勇气,我相信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快报:改变之前的你是一种什么状态?

  邹(叹气):就是当搓澡工,在长春的一家小浴池里每天替人搓澡,搓一个一块五毛钱,最多的时候我一天也只能挣到76块钱。当搓澡工很累,需要力气,一天下来人都快虚脱了,手和脚都长了泡,有时候连路都走不了了。

  快报:这种生活持续了多久?

  邹:三四年吧。我给人搓澡,老周(邹的丈夫)给人烧锅炉,我们没有房子,挣的钱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

  快报:如果没有全国妇联或者其他好心人的帮忙,你觉得你们的这种生活状态还会维持多久,会干一辈子搓澡工吗?

  邹:估计会永远这样下去,有可能更惨。搓澡工这份工作是干不了一辈子的,因为太耗体力,我因为干这活,已经弄了一身的病,心脏也不好了。等过几年年纪更大时,我也干不了了,恐怕只能上街去乞讨了。

  快报:有这么严重吗?

  邹(沉默):有……

  “以前的事都过去了,曙光在前头……”

  每一次变化都始料未及

  从没后悔过运动员生涯

  快报:10多年前,您是一名被鲜花和掌声包围的举重冠军;三四年前,您沦落为一名搓澡工;现在,您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准备开一家洗衣店。如此大起大落,作为当事人的您应该别有一番感受吧?

  邹:变化确实大了点,而且每一次变化都是我之前从未料到的,真的,想都没想过!我从没想到会靠替人搓澡为生,那时确实觉得很憋屈,很窝囊。但老天对我不薄,在我最落魄的时候,全国妇联向我伸出了援手。我感激所有帮助我的人们,感激全国妇联,她所给予我的不只是金钱上的帮助,更是一种继续生存下去、自立自强的能力和希望。我一定好好干,将来回报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快报:还怀念当运动员的日子吗?

  邹:怀念!做梦都能梦到呢!老想回到过去当运动员的日子了,可我知道回不去了。

  快报:有媒体报道称您对体育事业的付出大于回报,还提到过有关敏感药物的问题,您怎么看?

  邹(声音坚定):说实在的,原来训练时确实很苦,三天三夜不睡觉,人都快崩溃了。但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它毕竟给了我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没有它,我可能只是一个没人知道的农村姑娘。对于其他问题,我不想回答!我这个人只愿意向前看,我现在一切都很好,生活也即将出现转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曙光在前头……

  记者手记

  本以为邹春兰并不善言谈,没想到,当记者打进电话时,原定半个小时的采访竟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其间,邹春兰滔滔不绝,她提到了现在学习洗衣技术中的“老多”困难;提到了曾经当运动员时,路过天津买过的一盒狗不理包子;甚至提到了一直挂念的、远在长春的老周。用她自己的话说,她觉得和快报记者谈话放松、亲切,远没有上央视录制节目的紧张,不紧张了,话自然就多了……记者张清 陈陈

  相关专题:昔日冠军,今日搓澡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