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计量日”前夕 菜场公平秤大多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5:1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见习记者 彭鹏) 今天是“世界计量日”。按照2003年发布的武汉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规定,“市场开办者应当按照规定设置法定、合格的复检计量器具,并在市场内设立投诉点接受投诉。”那么,此处所说的复检计量器具,即“公平秤”,使用情况到底怎样呢?

  不少菜场复秤台形同虚设

  近日,记者走访了汉口唐蔡路、万松园以及武昌的广埠屯、武铁、水果湖等集贸市场,随机调查了20多名买菜的市民,发现仅有两人时常去复秤,绝大多数人平时很少甚至没有复过秤。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眼下虽然菜场内都按规定设置了复秤台,但似乎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菜场的公平秤旁,无专人值守的现象比比皆是;过半数的菜场把秤放在不起眼或者离卖场较远的位置,消费者找起来还真有点麻烦;更有个别“公平秤”,不知何时已暗遭“黑手”,要么不准,要么不能显示,完全不能正常工作了。

  在武昌水果湖附近的一家菜场的复秤台前,记者看到,整个上午,都不见一人前来复秤,因为无事可做,负责值守的人员也不见了踪影。

  公平秤受冷落有喜有忧

  “公平秤”为何受到冷落?在机关工作的刘女士说,如果短斤少两不是太多,就懒得去计较,何况随着现在电子秤普及了,少秤的情况也少了不少;家住唐蔡路的孙婆婆说,凭她多年的买菜经验,一眼就可以估摸出大概的重量,果真遇到短斤少两的时候,心里有数就行了,大不了下次换家买;即使复秤发现问题,摊主不退钱,自己没有管理人员撑腰,也拿摊主没办法。

  武汉市农业局市场与质量安全处胡体良处长介绍,一般来说,电子秤的秤量结果比杆秤更加准确,不易作假。不过,广埠屯市场一名管理人员提醒市民,电子秤也有难“公平”的时候,比如遇到个别黑心摊贩出售注水猪肉、肚里塞了东西的鱼或喂了石子的鸡鸭时,光用公平秤是很难发现问题的。

  如何让公平秤发挥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消费者一旦遇到商贩短斤少两的情况,大都只是自己与商贩私下协商解决,能解决问题固然是好,不能解决就只有忍气吞声的份。

  那么,如何才能让公平秤真正发挥作用?有读者建议,市场开办者应当在市场内设立投诉点接受投诉。同时,市民遇到短斤少两情况,也应及时复秤,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如遇到不讲理的摊贩,消费者可拨打工商部门的免费投诉电话:123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