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台山:离世界“双遗”越来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46 山西日报

  五月的五台山,展现给中外游人的是清幽的环境和脱俗的秀美。徜徉在红墙碧瓦内外,流连于蓝天清水之间,凉风习习,松涛阵阵,使游客深深地感受到佛教圣地前所未有的生机盎然。

  不能让世界遗产变成“世界遗憾”

  2005年8月,世界遗产专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官员赖斯先生在对五台山进行考察后,翘起大拇指连声说,五台山完全具备申报世界双遗产条件。专家的首肯,使五台山人更加信心百倍。

  事实上,作为五台山管理局局长的罗荣华,从上任一开始,就一刻也没有放松这项工作。为了申遗,他数次下太原、上北京,联络申遗事宜,请教专家,探讨五台山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的独特性。经过细致的前期准备,2004年,由省政府牵头的申遗领导组和工作机构成立,并聘请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和教授组建申遗专家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资源评审会,收集4大块20大类300多种“申遗”基础资料。目前,申遗前期资料基本完成,现已跻身国家自然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首位。

  五台山风景区从一开始就把申遗的立足点放在保护遗产本身上。风景区按照世界遗产标准,整治了台怀镇中心区,整治了五个台顶,拆除了景区内临时建筑326户,总面积15300平方米,平整场地4万多平方米,投资近千万元编制规划拆迁后的新服务区。在拆迁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保持传统风貌,坚持拆迁与新区建设、补偿安置、劳动就业相结合,以不损害群众利益为原则,凸现大白塔和以大白塔为中心的寺庙集群,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区旅游的过度开发、遗产被现代化包围等诸多问题,实现旅游开发与文化遗产和谐相处。

  根据专家的建议,他们正加快拟定《拆迁实施方案》和《环境整治方案》。第二期拆迁整治工作初步确定拆迁的范围是五台山宾馆、县旅游门市、镇政府和第四招待所等21个单位和29户居民,拆迁总面积7.35万平方米。搬迁后,进一步整治中心区、整治清水河,使寺庙身处尘世而超凡脱俗,保持佛教道场的清静幽雅,保护佛教文化的庄严气象。

  擦亮五台山第一扇窗口

  世界双遗产标准之一是景区要实现数字化管理。为适应这一标准,4月1日,五台山各进山口开始试运行电子门票系统,所有进山游客一律一人一票、一车一票、人车分离。

  如果说进山口是一扇窗口,那么,为了擦亮这扇窗户,五台山人着实下了大功夫,以前是搞绿化、美化,种树、种草、种花、建牌楼、写标语;近两年来,进一步提升档次,在严格管理上做文章,仅门票一项就为五台山堵截数百万元的漏洞。

  此外,风景区政府不遗余力地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工程,在十几年荒山绿化的基础上,着重通道绿化和景点绿化,把绿色秀出来。无论寺庙内外、道路两旁,还是建筑隔离带、清水河沿岸,或绿树成行,或花卉飘香,或灌木簇拥,三季花开不败、四季绿透眼睑;兴建大型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站,杜绝了清水河污染;拆除超高烟囱,强制景区内所有单位使用清洁、环保、节能型燃灶具,安装污染监测设施,使景区的大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制度,拟定安全应急预案,做好护林护寺、防火防盗,确保游客安全和文物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为佛教文化搭建一座会客厅

  擦亮窗口,是为了让人看见室内陈设。人们不远千里来到五台山,走进红墙庙宇,最想领略的无疑是佛教文化的精髓。如何满足游客心理,打好这张文化牌,五台山走了好长一段路。

  3月21日,五台山风景区政府与大中华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签约,由该公司投资在五台山万人广场建设演艺中心,并在以后的5年时间内,建设五星级酒店、别墅和民俗一条街。这将改变大型文艺演出只能在露天广场举行的历史。

  为推动五台山旅游业的发展,从1990年起,每年的7月25日起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中国五台山国际旅游月活动。旅游月活动集中展示五台山浓郁的佛教文化和秀丽的自然风光,提升了五台山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从2004年起,风景区政府为突显佛教文化特点,改旅游月活动为国际佛教艺术大展,进一步促进了国际间佛教文化交流。各种佛教艺术长廊活动、国际佛教艺术研讨会、弘法讲经法会和一系列日常法会、节日性法会、专场法会先后登场亮相,令前来旅游观光的客人喜出望外。尤其是第二届佛教文化节开幕式上,数百名出家僧众的精彩合唱,大气磅礴,佛音绕山,凡观看者无不赞叹不已。与此同时,五台山风景区政府还专门组织僧尼佛乐队赴北京、吉林、黑龙江、辽宁等地演出,从而扩大了佛教文化的影响,展示了佛教文化的魅力。

  两年多来,五台山始终把佛教文化作为主体文化,作为“申遗”的重要砝码,积极开展了以佛教仪规、佛教音乐、佛教舞蹈为主要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逐级上报了文化部。经国务院批准,以佛教音乐而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经过近2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如今的五台山更具魅力,更具潜力,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相信,循着科学发展观的思路,伴着和谐优美的乐章,五台山离世界“双遗”已是越来越近!

  张美明 吴红兵(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