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今日全线封顶 放空库容可防御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23 汉网

  

三峡大坝今日全线封顶放空库容可防御核武

  工人用震动设备让混凝土充实填充钢结构每个空间。 特派记者熊辉摄

  汉网消息 昨日凌晨4时,三峡大坝开始进行右岸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截至昨日18时50分,浇筑总量已达500多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量完成过半。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
量约1017.5立方米。

  今日14时左右,最后一仓混凝土将浇筑完成,三峡大坝主体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三峡大坝将全线达到184.8米浇筑高程,加上20厘米高的路面铺设,三峡大坝将达到设计高程185米,这比原计划提前了近10个月。

  直击 浇筑最后一仓混凝土

  昨日凌晨,大坝工地月明风轻,人声、机器声交织,灯光与星光辉映。浇筑工地上,数台大型门机上长长的灯带如披上节日盛装,吊臂的线条轮廓在夜色中分外分明。

  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平台上,浇筑前期备仓工作全部到位。

  凌晨3时30分,青云公司混凝土工人正对仓面进行洒水湿润,为浇筑作最后的准备。自5月8日备仓以来,工人们一直通过洒水保持仓面的湿润。

  据了解,混凝土大坝是由若干个坝段组成的,每一个坝段又是由若干个坝块所组成,而每一个坝块又是经过一个个仓位浇筑上升形成的。

  凌晨3时45分,一辆挂“三峡工区·前0260”车牌的大型工程车运载着第一车混凝土到达浇筑现场的塔带机前。

  两名质检员接过司机递过来的混凝土标号牌,依据预定标号资料,当场核对。经确认,第一车混凝土标号正确,予以放行。

  3时58分,工程车慢慢扬起翻斗,6吨混凝土开始卸入塔带机的前料仓。

  凌晨4时整,巨大的机器轰鸣声突然响起,刚刚倒入塔带机的混凝土经过40米长履带的接力传送,穿过密如蛛网的钢筋骨架,源源不断开始灌入最后一仓位中。

  仓体中间过道上,青云公司浇筑一大队综合三队队长、现场指挥徐根平手持两面标志旗,一边挥旗,一边吹口哨,指挥塔带机继续送料。

  仓位里,1名负责温控的技术人员手持温度计,依次测量混凝土的温度。

  测温合格后,8名浇筑工人分持振捣棒开始密实刚刚入仓的混凝土。一阵连续震动后,原本看得见砂石的混凝土一下变成了流体状,纷纷钻入钢筋骨架的各个角落中。

  现场监理、长江委三峡工程建设监理部何小鹏告诉记者,数次振捣后,嵌入钢筋笼中的混凝土如无沉降、无气泡冒出,判断振捣合格。

  4时20分,24吨混凝土陆续被灌入指定仓面上,透过钢筋织网,一层厚近50厘米的混凝土出现在人们眼前。

  凌晨5时5分,第一个单元仓号已浇满。工人们正把混凝土抹平,这道工序被称为“平仓”。现场人员开始准备第二个单元仓号的浇筑。

  庆典花费仅数百元

  晨报讯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19日对新华社记者说,20日下午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将不举行盛大庆典。简朴的庆祝仪式包括鞭炮、标语、彩旗等,花费只有数百元。

  三峡总公司负责人答晨报记者问: 放空库容可防御核武攻击

  晨报讯昨日下午召开的“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新闻发布会上,《武汉晨报》记者向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提问:“您曾说过,恐怖袭击和常规武器无法摧毁三峡大坝,通过提前放空库容的方式也可防御核武器攻击。请问在没能及时放空库容的前提下,若遭遇核武器攻击,宜昌等城市是否会被淹没?”

  曹广晶回答:“放空库容后,攻击就没有意义了。设计大坝时曾做过溃坝试验,如果大坝突然崩溃,宜昌下游部分地区和城市会受到影响,但范围不会很大,并不像某些人说的,会从宜昌开始,沿着长江一直淹到入海口。”

  另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如果出现战争预兆,三峡大坝能在短时间内将水库从高水位降到安全水位以下。防空专家指出,现代战争总是有征候可查的,这就为三峡工程在必要时降低水库水位赢得了时间。

  新闻发布会精彩实录 国家将对移民实行20年“后扶政策”

  《广州日报》:三峡工程仍面临很多争议,您能否借这个机会对这些争议做一下回应?

  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围绕大坝主要有三个问题争议较大:一是国力能否承受;二是百万移民问题能否解决;三是生态环境问题。

  就目前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三峡工程的进展来看,我国的国力是完全能够承受的。截至目前,上游已搬迁移民112万人,外迁16万人,最近国务院准备出台政策,对移民实行20年的后扶政策,可以说移民问题基本上解决得比较好。对于淤泥堆积、水质污染等生态问题,目前的情况比预期的要好,但不乐观,因为水位还没有完全升上去。我们会继续努力,不仅要把三峡工程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工程,也要建设成生态工程。

  《三峡晚报》:大坝的使用年限是多少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水库不像桥梁有使用年限,三峡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大坝,可以长期使用。即使时间长后大坝表面会被碳化,但可以及时处理。

  《湖北日报》: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从1992年开始全国人民用电都要交纳每度3厘钱的三峡建设基金,现在是否还在征收?将来三峡总公司是否会在电价上给予全国人民一定回报?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按照政策,一直要征收到2009年。三峡电价的定价原则是按照当地新、老电价的平均值,比如送到湖北的只卖两毛三,而当地发的电都在四毛以上,这就是回报。

  湖北电视台:能否给大家推荐一下大坝有哪些值得看的亮点?

  长江三峡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陈梦炯:首先要看的当然是大坝;其次是右岸八二平台;另外,随着工程的建设进展,有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开放坝顶,还有截流纪念园。

  特派记者吕宗恕刘尧汪天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