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余单位争抢矮个毕业生 徐俊:最开心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40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杨梅)遭遇50余家用人单位来电“抢签”,从未受此“礼遇”的徐俊笑称,昨天是他最开心的一天。

  昨日,晨报《矮个毕业生无奈零底薪求职》报道引起用人单位关注,晨报热线85777777和编辑部的电话不时响起,不少企事业单位来电表示,愿给徐俊供岗。

  徐俊也高兴地告诉记者,昨日8时就有电话打到学校和院系找他。一天里,他共换了两次手机电池,多数情况是边充电边接电话。

  “由于我个子小,在人堆里常被挤得‘忽略不计’。”徐俊坦言,找工作近一年,只赶过两场校外的大型招聘会,而昨日一天却接了50多个用人单位电话,“很感谢那些愿帮助我的人。”

  截至发稿时,徐俊与一家公司达成意向。昨日下午,在东湖高新某公司面试完后,徐俊显得有些兴奋,他说,昨天是有生以来最开心的一天,终于可以与用人单位在一个平台上平等对话了。

  【现场直击】 面试现场小个子机警对答

  通过晨报搭桥,昨日中午,徐俊到东湖高新开发区一旅游公司面试。

  校方派出专车送徐俊前往,班主任员爱琴一直陪同。徐俊称,此次面试“压力很大”。因为不仅校方重视,用人单位也派出了豪华阵容:两位副总、人力资源部长、总经办主任、财务部长、后勤部长、开发部长共七人。

  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长程先生称,公司财务人员一直空缺,昨日上午看到晨报的报道后,立即与公司高层商量可否聘用徐俊。经过讨论,公司决定面试徐俊,看其能力而定。

  面试长达半个多小时,问题集中在六方面:学业情况介绍、生活自理能力、对岗位的认知、如何与同事相处、如何看待身高尴尬和薪资待遇。

  前三者,徐俊回答得驾轻就熟。后三者,小个子也表现出了另类的机警。

  “有同事背后笑你身高,你该怎么办?”

  “我刚上大学时,同学也有不少逗我玩,开我玩笑的。但我相信,他们都是善意的,是友谊初期的预热。大家处久了,会互相了解的。”

  “财务人员会经常出差,你怕不怕?在陌生环境中,如何让人马上信服你?”

  “我专业虽然是财会,但缺乏实际工作经验,这方面还需向前辈和老师多学习。虽然我个头小,但在年龄和心智上已是成年人,相信诚信待人会得到别人的认可。”“你在报上声称是零底薪就业,你心里的真实想法是什么?期望薪资是多少?”

  “如果有一个好的平台,我愿意给企业零底薪白打工。试用期后的薪资,我相信企业会依能力大小而定,企业不会因为薪资问题而错过一个人才。”

  用人单位7位面试官相视而笑。徐俊回头望望班主任,也露出了笑脸。

  面试结束,该公司与徐俊都比较满意,达成意向。

  程先生直言,徐俊身高虽然只有1米3,但心态却很平和乐观,这一点难能可贵。“企业需要的是健康向上的年轻人。”

  【观察】 多数伯乐有诚意部分企业想炒作

  “昨天共接50多个电话,其中几家企业想借此炒作,多数用人单位都很真诚。”徐俊告诉记者,有几家企业看好的是他的“身高特点”。

  徐俊的专业是财会,昨天,他都在电话中向用人单位先表明,希望专业对口,可有些企业负责人虽然很热情,但对他的专业知识只字未提,反问他有没兴趣做企业形象代表,在表演方面有无特长。

  对此,徐俊有些无奈:真正有诚信、有实力的企业不应把主意打在别人的弱点上。

  但大多数企业的真诚打动了徐俊。武昌某会计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说,看了晨报有关徐俊求职的报道后,感触颇多。如今企业招聘有很多“潜规则”,除看重个人素质和能力外,会将应聘者的身高、长相及家庭背景纳入考察。徐因身高缺陷而被拒在职场门外,如徐俊有意向,可到该公司面试,“我们绝不戴有色眼镜看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