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官不忍心穷人打不起官司 掏钱替残疾老汉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47 国际在线

  “我打完官司把房子卖了也要报答您!”前天,72岁残疾老汉尹德富在聋哑老伴儿的搀扶下来到丰台法院立案庭,跪地感激多次帮助他们,并自掏腰包为他们立案的女法官孙茹贤。

  47岁的孙茹贤是丰台法院立案庭一名既懂哑语又会打手语的女法官,她负责接待前来立案的盲、聋、哑残疾人。2004年10月,腿部残疾的尹德富和老伴儿来到立案庭,起诉他
的三个哥哥占用了本该由他继承的房产。当时接待他们的就是孙茹贤法官。

  尹德富对记者说,他原是丰台区槐房村人。2003年,他刑满释放后和老伴儿住在河北邢台市的一个简易房里,他们没子女,全靠老伴儿捡破烂维持生计。2004年,尹德富得知母亲去世时曾留遗书要把在丰台的房屋留给他,但是三个哥哥住在里面不肯腾房,于是想到起诉。

  据孙茹贤回忆,两位残疾老人第一次来法院时衣着破烂,她听老人说,交完起诉费他们就没有钱回河北了。出于同情,孙茹贤给了他们回家的路费。“他们从河北来到北京,又没有生活来源,作为法官,我知道了就不能不管。”孙茹贤对记者说,因老人在起诉书中写的地址不详,第一次起诉因找不到老人只能按自动撤诉处理。

  去年12月份,尹德富的老伴儿再次来到立案庭起诉同一事情,孙茹贤建议她在北京找到暂住地再来立案,之后因生病住院,孙茹贤没有上班。5月17日,孙茹贤上班后又一次见到了尹德富和他老伴儿,因为没钱,两位老人请求孙茹贤向院领导申请减免他们的起诉费。“我帮你们交吧,找院里申请需要领导签字,会耽误立案时间。”就这样,孙茹贤掏出50元替老人立了案。

  “天底下有两个人对我最好,一个是我老伴儿,另一个就是孙法官。”尹德富说,他没想到一个法官会对他这样一个从未相识的平民这样好。对此,孙茹贤说:“帮助他们会让我觉得很坦然,我不忍心看见我眼前的穷人因为没钱打不起官司。”(记者裴晓兰)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