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政协确定今年5重点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5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颖)记者昨日从市政协提案委获悉,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5件提案被确定为今年市政协的重点提案,这5件重点提案将实行“包干到户”,分别由各位副主席领衔督办。

  据了解,5件重点提案内容涉及教育、医疗、市政、科技、政法等方面。分别是:《降低“的士”价格,冲击非法营运》、《关于进一步重视加强初中教育的提案》、《关于切
实加强我市镇卫生院建设的提案》、《关于打击公共汽车上的盗抢行为,还群众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的建议》、《建立产业自主创新平台,提高汕头产业竞争力》等。

  教育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市政协委员张睿在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重视加强初中教育的提案》中对我市“初中优质学位稀缺”以及其引起的诸多问题给予极大关注。

  张睿委员在提案中指出:我市市直学校若干年来先后取消了金中、一中、侨中等优质中学的初中部,金平的聿怀中学、龙湖的林百欣中学等也先后把初中部转为“民办”,使原本就少的优良初中学位更为稀缺,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如为了争取较好的初中学位,小学升学演变成一场激烈的考试,造成小学生学习压力、思想负担沉重,严重影响下一代身心的健康成长;另外,由于优良初中学位极为稀缺,再加上教育资源分布的严重失衡,不少家长从子女小学三、四年级起就忙着想方设法转学,甚至跨区转学,千方百计挨近好一点的初级中学,转不了学又挤不上重点的只好硬着头皮报读质量较好的民办初中,大幅增加了市民教育经济负担。

  “我市初中教育目前的状况引发的不和谐现象十分突出,应该引起政府的严重关注。”张睿委员建议,政府要切实加大教育投入,严禁教育产业化,当前要做到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优先,特别要重视初级中学的各方面投入。要合理规划教育发展布局,早日扭转教育布局失衡的局面。以龙湖区为突破口,在汕头一中开办初中部以解燃眉之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