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点苹果”害惨果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樊文波)我省采用果品套袋技术的区域越来越广,但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部分苹果育果纸袋质量低劣,给果农造成了严重损失。省质监部门最新的监督抽查结果表明,在西安、咸阳、延安、渭南等地区进行了抽样,共抽取了59家生产、销售企业的样品62批次,其中合格21批次,不合格41批次,合格率33.9%。其中本省生产企业的产品49批次,合格21批次,合格率为42.9%。

  从本次监督抽查的结果来看,我省苹果育果纸袋合格率较低,产品质量不容乐观。苹果育果纸袋产品不合格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透气度差。在41个不合格样品中透气度不合格样品有16个,占不合格总数的38.1%。透气度差的果袋,在7、8月份,会造成袋内温度过高,容易发生日烧。外袋渗透性差。本次抽查的不合格产品中有33批次的产品存在渗透性指标不合格问题,占不合格总批次的80.1%。外袋渗透性差而会导致果袋不抗风雨、日光等自然条件的侵蚀,易被雨水淋湿而粘贴在果实表面,致使苹果产生黑点病。

  造成育果纸袋质量低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部分企业追求“低投入,高产出”,对原材料一味要求价廉,而不要求物美。部分生产企业标准意识淡薄,单纯追求市场需求,产品质量难以保障。部分小型生产厂子为迎合市场,生产价格低廉的“条黑袋”,这种袋子使用中容易引起日烧病。

  针对本次的结果,我省质监系统将向果农讲解国家有关标准,使其正确认识套袋技术的优势,增强果农对果袋产品质量的分辨能力;加强对生产企业产品标准的宣传,促使企业严格实施我省苹果育果纸袋地方标准,增强企业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对于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加大查处和整改力度,依法维护果农权益,追查制假源头,扶优治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