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边大树频遭砍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2:52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本报讯19日早晨,每天都晨练的的梁先生给本报打来投诉电话称,近日,他意外地发现,他经常跑步经过的街道两侧的九十多棵大树都被砍断了。记者近几日也连续接到道里、南岗、动力区多位市民对此情况的反映:街边二三十年树龄的大树遭砍伐。对此,哈市绿化部门向记者解释说,目前哈市砍伐的都是病树和到生长年限的老树。

  四十棵树只留下树坑

  19日,记者根据线索,来到市民郭先生反映的哈市动力区进乡街,记者看到街边绿化带中留下一个个大坑,其周边还散落着残枝败叶,而大树被伐掉后的残土都堆在旁边。记者初步测量了一下,每个大坑的直径都在三四十厘米左右,整条街上大约有四五十个坑。一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树是13日开始砍伐的,现在已经基本砍伐完了。

  随后,按照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又来到道里区、开发区的几条街上看到,均有部分树木被连根拔掉,留下空树坑。

  大树长势不错砍它干啥

  动力区居民郭先生告诉记者,动力区进乡街上被砍伐的有些树已经生长了三四十年了,居住在此的大多数居民都是看着它们长大的。开春了,这些树的树冠很大,长势看起来不错,为什么要砍掉呢?

  针对连日来街头出现的大树被砍伐的现象,哈市许多市民表示不解:“哈市不是正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吗,满街都在新种树木,那些好端端的树,怎么能说砍就砍了呢?”

  砍的都是病树老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街边大面积树木的砍伐都是由各区城管部门实施的,对此,哈市动力区城管局陈洁称,进乡街上被砍伐的这些杨柳树都是些病树、老树以及淘汰树,大多“身患”烂皮病等不治之症,已经不可能进行“医治”,怕传染其他树木所以没有了保留的必要。

  对此,哈市各区城管部门也表示,他们砍伐树木都要进行提前审批,而且砍树时都持有许可证。

  园林部门:病树都由专家确认

  据哈市城管局绿化处沈有春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单位或个人不能擅自砍伐树木,如须砍伐,必须到哈市城管部门办理《砍伐许可证》等有关手续,并且各区园林部门要将需要处理的树的情况上报管理部门,管理部门要派专家到现场逐一去勘察、确认后才能砍伐。目前,哈市一些树龄三四十年的大树枝干干枯或里面空心,还有一些以前患有烂皮病已经医治无效的病树和淘汰树可以砍伐掉,然后各区园林部门要栽植新的树种,时间来不及的将在秋季补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