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大意胎儿致残 二岁婴儿获赔六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4: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5月20日消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蓝剑 庆元) 一名产妇在医院生下一残疾婴儿,两年后方知造成婴儿残疾的责任在医院,两岁多婴儿将该医院推上了被告席。日前,四川省宜宾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审理,依法作出由宜宾县某医院赔偿晓悦(化名)医疗、生活补助、护理、残疾生活补助费及精神抚慰金等共计63253元,案件诉讼费按责任大小负担的一审判决。

  2003年5月20日,宜宾县孔滩镇金凤村妇女汪某入住宜宾县某医院分娩,入院诊断孕头位宫内活胎,临产Ⅱ期,医生检查胎儿有一产瘤,医院予催产素。当晚19时20分胎吸助产下娩出一足月活婴,20时,婴儿晓悦因娩出伴全身紫绀1小时入住该医院,诊断为: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吸入性肺炎。该医院予抗感染、吸氧、保暖等对症处理。因婴儿晓悦病情危重,医院建议转院治疗。第二天晓悦转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晓悦的家属签字拒绝高压氧疗,要求自动出院。后晓悦智力低下,其父母将其送往重庆等地多方医治,无明显好转。

  后经鉴定:晓悦目前诊断为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后遗症(智力低下,脑性瘫痪)。主要原因是生产过程中胎儿头位难产,医方使用催产素过量,加重胎儿宫内窘迫,出生时发生新生儿重度窒息、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方自动放弃在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有效治疗,从而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鉴定结论:本病例构成二级丙等医疗事故,医方承担主要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晓悦的母亲汪某入住宜宾县某医院分娩,在生产过程中该医院使用催产素过量,致晓悦发生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后遗症的事实存在,该医院应承担70%的责任;晓悦的亲属自动放弃在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有效治疗,从而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应承担30%的责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及有关法律规定,遂作出上述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