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县劳模打死省劳模 死者被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02 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 (特派记者 马茂虎)花圈似海,人流如潮。18日上午10时40分,原偏关县政协副主席、县世行项目办主任张芝明同志吊唁活动在县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在临时搭建的吊唁会场,悬挂着张芝明同志的遗像,两边写着“毕生奉献传英名,艰苦创业留典范”的挽联。县政协主席郝涌介绍了张芝明同志的生平事迹,对他在全县的水土保持和小流域治理方面做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会场两边摆满了中央、省
、市、县世行项目办和偏关县四大班子、纪检及领导个人敬献的花圈。省、市总工会、劳动竞赛委员会等有关部门也献了花圈。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芝明的妻子王美英在儿女的搀扶下,与张芝明哥哥坐在会场右侧的花圈边不时哽咽抽泣。

  记者20时50分发稿时获悉,因为张芝明在水保世行项目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因公殉职,偏关县委县政府已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向张芝明同志学习,并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附:偏关政协副主席命丧县劳模铁耙下

  光环耀眼

  最近的一则消息,在偏关县炸了窝———偏关政协副主席张芝明,被原县劳模李和平伤害致死,起因是李和平认为张芝明“诬告”了自己,致使其住了几年监狱。5月17日,记者赶赴偏关县进行了采访。

  犯罪嫌疑人李和平,男,汉族,现年48岁,偏关县陈家营乡西庄子村人。前几年,因精明能干,思想前卫,敢想敢干,在黄土高原上建起了全县第一个温室蔬菜大棚,办过规模不小的养殖场,在当地被认为是破天荒的事业。他曾是县劳模、县政协委员,还获得过“学科学用科学标兵”、“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受害人张芝明,男,汉族,现年53岁,偏关县楼沟乡吴城村人,中共党员。生前任偏关县政协副主席兼水保世行项目办主任。10多年来,他组织和带领项目办的同志和专业队伍,创造了黄土高原水保史上的奇迹,曾8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山西省劳模等殊荣。

  就是这两个被当地人称为顶尖人物的佼佼者,却在4月23日制造了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导致一人锒铛入狱,一人死于非命的惨案。

  昨日,偏关县公安局民警向记者证实,4月23日下午3时左右,水保世行办主任张芝明与张茂、弓继生等人,驱车来到位于陈家营乡西庄子村的苗圃工作。正在地里干活的李和平看见后,上前问起张芝明“起诉”的事怎么解决的,双方辩驳了几句,见张芝明不理会自己,李就用随手拿着的铁耙子朝张的头部击打了两下。

  张倒地后,犯罪嫌疑人李和平再次抄起铁耙,照张的身上击打。张茂、弓继生见状,上前将李和平阻止。等在场的群众及随行人员把受害人张芝明抬起准备去医院时,李和平再次冲上来打张芝明,结果将阻拦他的张茂、弓继生打伤。随后,张芝明被送往县医院抢救,因伤势较重,后被转往太原救治。5月7日上午不治身亡。

  经偏关县人民医院初步诊断,受害人张芝明系“脑挫伤,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出血,颅骨骨折,头部及左肩软组织损伤。”

  当日下午,李和平被偏关县警方抓获。4月30日,犯罪嫌疑人李和平被偏关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依法逮捕。

  祸起苗圃

  据知情人介绍,西庄子村位于关河岸边。人民公社时期,关河河流改道淤出一块土地,村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耕种。1998年,时任水保世行项目办主任的张芝明看中了这块土地,想在此建苗圃,遭到村民的阻拦。当时,李和平带头阻止,被以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随后,水保世行办在这里育了苗。

  2002年3月,李和平减刑释放后,认为他坐的5年牢是冤枉的,是张芝明和另外两名干部在作祟,便多次找上述3人讨要说法。记者在偏关县城采访时,不论大街小巷还是男女老少,都在议论此事,并有多个不同版本。

  17日上午,李和平面对办案人员的提问,他时而站立,时而下蹲。他说,谁都难免有个磕磕碰碰的时候,如果他(指张芝明)能共同协商解决,就不会发生这件事了。他说,就是讨吃要饭到了你家门口,也得给些吃的。他始终认为1998年判刑5年一事“是他们在诬告”。

  记者发稿时获知,18日上午10时30分,张芝明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县城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