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们把大半辈子献给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03 新闻晚报

  □周柏伊

  晚报讯安徽省郎溪县涛城镇,白茅岭监狱,至今成立50年。很多干警在这里工作了近30年。昨天,经过近5个小时的长途颠簸,笔者到达白茅岭。

  “干这行,只能尽忠不能尽孝。”老干警刘明仓在白茅岭工作已经33年了,59岁的
他还有一年就将退休。

  进入监狱工作后,刘明仓只在母亲去世的时候回过河南老家。

  这个周末,考虑到年轻的同志应多跟家人聚聚,刘明仓又主动要求留队值班。干警告诉笔者,自从进入白茅岭,老刘几乎每一个除夕都是在监狱里度过的,两个女儿都对他疏远了。

  昨天早晨,受台风影响,白茅岭监狱下了一场大雨。清晨6:30,三监区的门前,服刑人员正在依续出工,刘明仓同志站在队前,手中拿着伞,却没有撑开。整队、讲评,虽然简短,可服刑人员都聚精会神。

  干警刘宏章2004年毕业于医学院,他放弃了深圳某大医院的极力挽留,来到白茅岭监狱担任医务所副所长。与他相恋六年的女友带着悲伤和哀怨与他无奈分手。

  今年2月,全监服刑人员体检,刘宏章运用电脑设计,精心制作了2500多份服刑人员病例表格。前期,刘宏章同志花了大量时间逐一对服刑人员基本情况表认真核对,发现极少数分监区的服刑人员番号与姓名不符,有的分监区制表不规范。当天晚上,他熬了一个通宵,把各分监区所有错误的信息都改正过来。

  去年年底,由于水质的问题,狱内犯群出现了较大范围的腹泻症状,也是在这期间,一直视他为亲生儿子的伯父病危。整整一周他都奋战在服刑人员治疗第一线。在狱内犯人病情得到控制后他哭了,他没有满足躺在病床上的伯父见他最后一面的要求。

  今天早晨6点笔者醒来,在监狱招待所睡了一个晚上,条件并不差,却还是被蚊子咬了一身的包,嘴唇上似乎还被小虫子爬过,肿了起来。空气中还笼罩着一层雾气。走到监狱区,发现干警们已经带着犯人出工了,队伍中又看到了刘明仓等干警的脸庞,平和而坚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