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骗子一路得手竟然办成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8:05 大连晚报

  骗子一路得手竟然办成公证

  因女公证员的马虎大意,骗子在骗得他人房证和身份证后,找人冒充办理了公证,顺利地卖掉房子获得赃款

  ■通讯员金砚徐沛本报记者静河

  去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了一起诈骗案,被告人裴秀兰以能办理免费取暖等为名,先后将3户居民的四套住房产权证、户口本、身份证骗出,并雇人冒充居民本人在某公证处办理了卖房公证手续,然后将房屋卖掉,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宣判过后,人们不禁要问,裴秀兰的诈骗何以如此顺利呢?为她出具公证的公证员该负什么责任呢?

  公证马虎致使诈骗得逞

  2004年8月,裴秀兰对熟人周某谎称向银行贷款需用房屋作抵押,骗到了周某的户口簿、身份证及住房产权证。随后以周某的名义委托大连某中介公司出卖该房子,并找他人冒充周某到大连某公证处,办理与中介公司之间的委托协议公证。公证员苏女士在主办该公证事务的过程中,未能识破假冒的身份,作出了证明双方的委托关系真实的错误公证。后来,中介公司将周某的房产以人民币9万元卖给了徐女士,并凭委托协议及公证书在房产管理处办理了过户手续。

  2004年9月,裴秀兰谎称能为住户办理免费取暖,赢得了张先生夫妇的信任,遂将张先生夫妇的户口簿、身份证及两处住房的产权证骗出,再让人冒充张先生夫妇二人,到公证处办理与大连某中介公司之间的委托协议公证。公证员苏女士仍未能识破假冒的身份。就这样,裴秀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骗得了四套住房并将其卖掉,共获得赃款39.5万元。

  审查骗子带出公证员

  裴秀兰的诈骗行为被受骗人查觉后报了案。金州区公安分局随后将裴秀兰抓获。警方在侦查中发现,公证员苏女士在这起诈骗案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遂立案侦查。通过调查取证,排除了共同诈骗的嫌疑,但掌握了她玩忽职守的证据。2005年10月9日,金州区人民检察院以苏女士涉嫌玩忽职守罪向金州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期,犯有诈骗罪的裴秀兰被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法院认定犯罪事实

  金州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苏女士身为国家公证机构的公证员,在进行公证活动的过程中,不认真履行其职责,过失作出错误公证,共造成当事人人民币39.5万元的损失。因苏女士的犯罪情节轻微,可免于刑事处罚。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苏女士犯玩忽职守罪,免于刑事处罚。

  一审宣判后,被告人苏女士不服,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