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路、香炉礁桥下为啥经常“肠梗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8:20 大连晚报

  

西安路、香炉礁桥下为啥经常“肠梗阻”(图)
滨城交通安全连续报道四

  西安路、香炉礁桥下为啥经常“肠梗阻”

  ■文/本报记者赵卓图/本报记者高强

  核心提示

  “关注交通安全连续报道”已经推出三期了,市民参与热情继续高涨。除了反映青泥洼桥地段行人过马路难外,沙河口区西安路及西岗区香炉礁两处交通要道的“肠梗阻”问题,也是市民反映最多的。

  ■地段:西安路

  ■问题:车多人多杂乱无章

  镜头一:一些岔路口没有红绿灯

  西安路被誉为大连西部新兴商业圈,商业网点密集,客流量很大。有关部门曾做过统计,该地区高峰期日客流量可达40万人次,即使平日客流量也基本保持在25万人次左右。

  昨晚下班高峰时间,记者在西安路家乐福附近看到,此处人多车多,交通秩序显得比较混乱。记者注意到,西安路沿途有不少岔路,其中有一些没有红绿灯,车辆左右拐弯时比较随意,常常造成堵塞。而每有压车,车笛声便响成一片,造成更多的混乱。加上家乐福、百盛、机车商厦门前有许多非法摆摊者,挤占人行道,增加了混乱感觉。记者从沙河口区交警大队获悉,此路段交通梗阻已经是老问题了,挂挂碰碰事件时有发生。

  镜头二:的哥最怕经过此路段

  “开车走在西安路上,一直都是行驶缓慢,我一向不愿进入此路段。”出租车司机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开出租车10多年了,几年前,行驶在西安路上挺顺畅的,自从商业圈兴起,该地的路面仿佛一下子变窄了。黄先生说,从西安路与长江路的交叉路口开始,沿着西安路行驶,一直到解放广场附近,车辆都很难提起速度,本应几分钟的路程,经常得走十几分钟。每次有乘客坐车需要经过此路段,他都要和乘客说清楚,可能行驶缓慢,如果乘客同意,他会避免进入西安路的。

  镜头三:行人随意穿行令人头痛

  张女士是开车新手,西安路是其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刚开车时,就有朋友告诉我,把西安路这条路开熟了,开车走其他路段就没问题了。”张女士说,虽然开车有一段时间了,但每次驶上西安路,就感觉头痛。“只能用两三挡跑,时速超不过40公里。”张女士告诉记者,西安路窄,公交车多,而且路中间还有一条有轨电车道,本是3排道的路面,如果有辆有轨电车通过,就变成了两排道。

  “更可怕的是行人乱穿马路。”张女士说,不少行人经过此路段时,随意横穿马路,在车流中间穿来穿去。特别是许多公交车停在路边时,挡住了其他车道的司机视线,如果有行人突然从公交车前冲出来,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建议:修专用地下通道

  对于该地区交通梗阻问题,不少市民表示,首先应拓宽路面。记者了解到,此前为解决该地区的问题,有关部门对此地进行了整治,在西安路专门开辟一条辅路,供公交车专用,但市民、司机仍表示路面还是很窄。还有的市民表示,因为是商业圈,客流量较大,应多修几条行人专用的地下通道,让人车分流,可有效缓解交通拥挤问题。同时,公交站应该设在与商场有一段距离的地方,避开人流,也能分散压力。有关部门对非法摆摊也应加大治理力度,清理路面障碍。

  ■地段:香炉礁桥下

  ■问题:车辆抢行摩的横行

  镜头一:车辆抢行严重

  昨日下午3时,记者在香炉礁桥下看到,由于有车辆左拐弯致使直行车辆无法通行,后面等待的直行车辆司机大多鸣笛,提醒前方司机快点加速,一时间显得香炉礁桥下特别杂乱。

  尽管香炉礁桥下不到100米处便有2条人行横道,马路中间还有一排栏杆,但记者看到,仍有不少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甚至从栏杆缺损处钻过去。

  一提起香炉礁,大家都会想到马路市场。每到双休日,该地区就会异常繁华和热闹。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香炉礁已有3年了,用一个字总结这个地段的交通就是“乱”。双休日由于占道经营,给车辆行驶带来了很大困难,不少司机都会鸣笛提示,站在大街上讲话都得提高分贝。

  镜头二:摩的增加混乱

  刘先生告诉记者,此地摩的特别多,总是乱冲。几天前,他上下午两次经过此地时,都看到车祸,且都与摩的有关。“这个地段是交通枢纽,有十多条公交线路和长途客车线路。”刘先生说,由于车辆多,所以他们走在该路段时都特别小心。记者在香炉礁桥下看到,短短15米的距离就有3个公交站牌、10多条公交线路,还有一些到开发区、瓦房店的长途客车站点。每当有长途客车进站,车上的售票员还会下车吆喝一番,时间一长,就会影响到后面车辆的行驶。

  出租车司机马先生说,香炉礁桥下的岔路口较多,经常有车从某个路口“冒”出来,所以每当他开车行驶在香炉礁时,都特别小心。“香炉礁桥下本来不允许行人通行。”但是还是有不少行人翻越栏杆。

  ■建议:4条措施治理混乱

  记者在该地随机采访了多位行人及驾驶员。对于出现的问题,他们提出了几个建议:一是取缔摩托车。如果没有摩托车随便抢行、并道,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更能提高车辆的通行速度。二是开辟公交车、长途客车专用车道。这样直行的车辆就可以畅通行驶,减少堵车的几率。三是对马路市场进行清理。四是加强对行人的教育,要求其走人行横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