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锻炼8岁儿卖完报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5:30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上接一版)

  现场大声喊自编的卖报口号

  7时,1.4米高的小明骑着小自行车和父亲去本报北行零售站,“批发”了20份报纸,小明麻利地将两叠报纸“毁成一摞”。

  7时15分,穿着“黄马甲”的小明和父亲到了长江农贸市场。小明熟练地把报纸分成两摞,一摞托在手里,一摞放在纸袋里。

  “晨报晨报,华商晨报,国内外新闻,一看就知道!”小明在市场里大声喊着自己编的卖报口号,走了没几步,就卖出了两份。

  每当有人买报纸,小明都先把报纸递到对方的手上,再伸手接钱,把钱小心翼翼地放进“黄马甲”口袋里,然后把口袋粘好,最后跟买报的人说声谢谢。

  若有人拿完报纸塞给小明一元钱,说不用找了,转身就走,小明会扔下其他买报纸的人,一直追着那个人,直到对方把剩下的5角钱收下。

  半个小时后,小明的20份报纸全部卖完,此时,他已经在市场里转了两圈。

  小明成本给爸爸,利润自己留

  卖完报纸,小明用自己挣的钱买了两个火勺一杯奶,记者在他吃早饭的时候,和他聊了起来。

  记者:你愿意卖报纸吗?

  小明:愿意,挺有意思的。

  记者:卖报的钱给爸爸,还是自己留着?

  小明:“成本”给他,“利润”自己留着,存了140多元了,还没想好给自己买点啥。

  记者:同学知道你卖报纸的事吗?

  小明:就三个人知道,别人都不知道,怕他们笑话,也怕老师知道。

  记者:为什么不想让老师知道?

  小明:老师知道就不让我卖了!

  各方声音

  “现在家里都一个孩儿,娇生惯养的,让他们锻炼锻炼好,早点了解社会,也让他们知道父母的不容易!”

  也有人认为,小明父亲这么做不妥,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分散孩子的精力,影响学习。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孙浩哲认为,孩子通过卖报纸锻炼自己的吃苦精神是好事,对孩子认知社会、提高自信、培养财商等方面都好,可以适当尝试,但这种锻炼不宜时间过长,应在孩子能承受的限度内,“不要让孩子过早背负成人的东西,如果孩子感觉累、丢人,就不该再让孩子做了!”

  您对此事有何看法,请拨打电话024-86268636参与讨论。(奖励线索提供者李先生4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