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恐机器人能与人对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5:3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反恐机器人能与人对话(图)

  反恐机器人在世博园挥舞着手臂

  ■本报记者闻英奇摄

  

反恐机器人能与人对话(图)
“灵蜥”档案

  身高:约1.4米

  体重:700公斤

  最大作业高度:2.2米

  最大直线速度:40米/分钟

  绝技:可准确探测并排除爆破物,与恐怖分子对话谈判

  晨报讯(记者邢世伟)外型酷似一台等比例缩小的小型坦克,眼睛、嘴、胳膊、腿等“器官”一样都不少,不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可疑爆炸物准确排爆,还能进入恐怖分子所在的危险区域与恐怖分子谈判……

  5月20日,在世博园举行的2006年沈阳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最新研制的“灵蜥”HW型反恐防爆机器人首次在公开场合正式亮相。

  会“爬”楼梯搜寻爆炸物

  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普展示区,一台外型、颜色和坦克非常相似的机器人正挥舞着手臂向过往的游人“招手”。

  在工作人员的控制下,它的手臂伸向各个方向,手腕也呈360度转动做出招手的姿势,同时外部与履带相连接的四条腿灵活迅速地走到前方……

  展示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人是一台专为反恐实战设计的“灵蜥”HW型反恐防爆机器人。它的四条腿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轮+腿+履带复合移动模式”,自己可以“爬楼梯”搜寻可疑爆炸物。

  可与恐怖分子近距离谈判

  作为一台专为反恐设计的实战机器人,它有哪些“武艺”在身呢?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灵蜥”HW型反恐机器人身体中配有一套目前国际领先的排爆系统,在反恐战斗中,恐怖分子事先预埋的炸药包等爆破装置很容易危及“排雷”队员的生命,而“灵蜥”HW型反恐机器人在进入该区域后身上的“探测眼”可以对爆破装置准确探测并用手臂娴熟地对该爆破物进行排爆,同时位于后部的摄像头可以将该区域的地形情况传回控制台以便进行下一步行动。此外,在机器人身上设有一套声控装置,一旦遇到恐怖分子劫持人质事件,在发生恐怖事件的危险区域它可以通过声控系统代替警察和恐怖分子对话谈判。如果遇到恶性事件,它还可以发射连发霰弹及催泪弹,从而给恐怖分子造成重大打击。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灵蜥”HW型反恐机器人是国内最先进的反恐机器人,同时它的反应速度、装备能力均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比武大赛”“灵蜥”拿第一

  对于“灵蜥”HW型反恐机器人的研发历程,昨日记者采访了该机器人研究组成员之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重点实验室王挺。王挺介绍,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国内对反恐非常重视,对于反恐机器人的研发也陆续展开。我们在2003年研发出国内第一台反恐机器人“灵蜥”A型,近两年又对“灵蜥”A型进行了升级改造,在一个月前终于研发出目前功能很完善的“灵蜥”HW型,这次科技周的活动也是它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

  目前,“灵蜥”已经成为黑龙江、甘肃、重庆、新疆、海南、武汉等多个省市公安部门的得力排爆反恐助手。

  在2005年北京举办的国内反恐排爆机器人“大比武”中,“灵蜥”系列机器人赢得了第一名。

  谈到机器人的研发方向,王挺表示,“除了反恐机器人外,开发能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便利的机器人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本报“民间小发明”点亮科技周

  晨报讯(记者杨立科赵矫健)“Verygood!”来自澳大利亚的威廉先生拿着DV机,对学生们科技发明特别感兴趣。

  昨日9时,由本报与沈阳市科协联合主办“征集民间小发明”评比活动中的百余件作品全部进入世博园展评,让游客大饱眼福,同时也成为了科技周上的一大亮点。

  百余件小发明整齐地排列在科普园门前的小广场上,每个发明的后面都有发明者进行现场解说演示。

  一个可以摇动的“铁箱子”吸引了每位进园的观看游客的目光。原来,这是一台“手摇发电机”,游客都想亲自尝试,并摇动手柄,随着游客们摇动的速度越来越快,“1、2、3……”小红灯依次亮起。通过该项发明,使游客们不仅测试了自己的力量大小,还清楚的了解了“手摇发电机”的物理原理———将动力转化为电力。

  “Verygood!”小发明吸引来了外国朋友驻足观看。来自澳大利亚的威廉先生拿着DV机,认真地拍摄下喜欢的作品,并向小“发明家”们竖起大拇指。

  本次小发明评选活动的评委,高级工程师、著名的科技专家刁佩德评价说,“青少年发明的作品,整体水平较高,有些作品已经完全超越了本身的知识范畴,青少年组的部分科技论文,已经达到研究生水平了。”

  昨日11时,沈阳市科协主席王润升在观看本报征集的“民间小发明”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王主席还希望本报的“征集民间小发明”活动,年年都举行。

  本报征集民间小发明评选活动,历时近3个月,其“四大天王”及二、三等奖,将于近日产生,请读者继续关注本报报道。

  主办单位:沈阳市科协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