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位复明寿星一共209岁106岁的梁洪义成为国内年龄最大的接受白内障手术的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57 辽沈晚报

  

两位复明寿星一共209岁106岁的梁洪义成为国内年龄最大的接受白内障手术的老人

  106岁的梁洪义老人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王迪 摄

  见证了百年沧桑,昨天,他们又重见光明。

  昨天下午,一位106岁的老爷爷和一位103岁的老奶奶接受了白内障手术。其中106岁的老寿星梁洪义老爷爷成为国内年龄最大的接受白内障手术的老人。

  梁爷爷:活了106岁头回做手术

  106岁的梁爷爷是丹东人,年轻时曾为地主做了16年的饭。42岁时老伴便离开了他,此后梁爷爷一直独居。据儿女们讲,多年来梁爷爷一直喜欢自己洗衣做饭,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平日老人不抽烟不喝酒,饮食清淡又规律,一有空就去江边溜达。

  梁爷爷特别喜欢看电视,有时兴起还会随着电视唱上一段老歌。不过大约从四五前起梁爷爷的眼睛不好用了,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近两年已近乎失明,经检查原来是患了老年性白内障。视力的下降令这位老寿星有点心情郁闷。

  今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梁爷爷的儿女帮梁爷爷参加了“光明2006”活动,梁爷爷随后获得了在何氏眼科免费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机会。

  昨天下午6时40分,梁爷爷被推出了手术室。临进手术室前儿女们告诉记者,梁爷爷的身体一直不错,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接受手术。梁爷爷则对记者说:“手术,不害怕,有啥可怕的?”

  刘奶奶:下回我就能认出你来了

  和106岁的梁爷爷相比,小脚的103岁老奶奶刘付氏思维更加敏捷,说话也格外幽默。

  刘奶奶家住鞍山,有5个儿女。1963年,老伴离开了她,之后她一直和二儿子生活在一起。刘奶奶患白内障15年了,近四五年基本上已失明。手术前刘奶奶坐在病床上告诉记者:“眼神不好呀可真耽误事儿,那可不是一星半点耽误事儿,孩子们来了我都看不到,上厕所都得有人扶。”

  这几天临近手术的日期,刘奶奶经常半夜坐起来说:“真能再看见东西?那该多亮堂呀!”

  昨日,要进手术室前刘奶奶对记者说:“一会儿手术完我就能看见你了,等下回再见到你我就能认出你来了。”

  手术医生:手术我们也挺紧张

  何氏眼科的专家告诉记者:“其实,为这两位老寿星做白内障手术我们也挺紧张。因为老寿星年岁太大了,听力、反应都较差,术中恐难较好地配合医生。再加上老人患白内障时间长,虽然失明才三四年、四五年,但是出现白内障可能已近半个世纪,因此白内障比较硬,手术难度肯定要增加。”

  据医生介绍,昨日专家们先为两位老寿星的左眼实施了手术,数天后还将为他们的右眼实施手术。医生说:“他们的视力会随着术后的恢复越来越好。” 记者李文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