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乡劳务输出助推新农村建设:外出务工收入占农村总收入32%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01 山西日报

  本报讯5月18日,武乡县贾豁村农民李彦龙刚参加完劳动就业电脑培训,高兴地说:“县里免费组织培训电脑,让我学到了一技之长,了解了企业用工标准法律常识等知识,出去打工肯定能找到一份工作。”

  这是武乡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鼓励他们外出打工助推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武乡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近18万农业人口中仍有4.8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6万多农村劳动
力处于闲置半闲置状态。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武乡县把劳务输出作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途径。

  县里成立专门领导组,制定政策,为农民外出务工提供方便。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从外地获取用工信息,举办大型招聘会,为农民外出务工牵线搭桥;团县委同太原市青创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农村青年及下岗青年免费提供到太原务工服务。县还每年拨出专款,围绕市场,对农民“订单”培训。据统计,全县共培训农村劳动力10多万人次。

  在推进农村劳务输出的同时,该县还大力鼓励他们回乡自主投资创业。日前,全县已有110多人返乡创业,出现了“一人创业、多人就业”的喜人势头。

  截至目前,全县农民外出务工人数达到3万余人,占到全县劳动力总数的35%以上,外出务工收入占到全县农村总收入的32%以上,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石永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