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属告别仪式上发现遗体半裸索赔7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0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 钟华)死者家属交了“脱穿洗”费用给殡仪馆,请工作人员为死者穿着整齐,不料出现在告别仪式上的遗体竟然赤裸着下身,盖尸布上还留有3个鞋印。丧主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既是对死者的大不敬,更给死者亲属的心理造成了巨大伤害,因此拒绝火化,并提出索赔7万余元的要求——5月18日事发柳州市殡仪馆的这起纠纷,至今还没有解决。

  5月16日晚上8时许,这名因病去世的男死者遗体被送到了柳州市殡仪馆,当时死者身上穿着秋衣秋裤。5月17日下午4时许,死者的儿子将一套衣裤、帽子、鞋子送到了殡仪馆,交托工作人员在告别会前为死者洗身并帮其穿戴整齐,工作人员同意照办。死者家属于次日到殡仪馆交了火化费、礼厅租金等一系列费用共计1300多元。收款收据显示,其中有一项为“脱穿洗”费用。

  5月18日上午10时许,告别会如期在殡仪馆小礼厅举行,死者生前的30多名亲属、同事、好友到场参加。据死者的儿子说,当时大家都沉浸在悲痛的情绪中,没有在意遗体的装束。待念完悼词亲友们瞻仰遗容时,死者家属发现遗体没有按要求戴帽穿鞋,躯体上皱皱地盖着一块白布,白布上3个脚印清晰可见。揭开白布更是惊讶,亲属送来要求换上的衣裤、帽子、鞋子全都不见,死者原来所穿的秋裤已不知去向,遗体下身赤裸,上身穿的秋衣也被卷起到胸口处,整具遗体几乎全裸。

  告别会现场立即混乱起来,死者亲友认为殡仪馆的做法对死者不敬,中止了继续火化的计划,并立即找殡仪馆工作人员讨说法,几个年轻气盛的亲友还与殡仪馆工作人员发生了相互推搡。

  当日下午,殡仪馆负责人给出了说法:工作人员在工作交接上出现了脱节,造成遗体未能按家属要求“打扮”整齐。殡仪馆承认工作上有失误,并向死者家属道歉。此后,双方经过多次协商,但未对如何解决纠纷达成一致意见。死者遗体一直摆放在小礼厅里,已发出轻微异味。

  5月19日下午,记者在殡仪馆的会议室里,旁听了双方的协商意见。殡仪馆负责人再次向死者家属道歉,并愿意帮遗体“打扮”整齐,重新开告别会,然后进行火化。而死者家属认为,由于殡仪馆的失误,对死者亲属的心理造成了巨大伤害,并导致遗体火化未能如期进行。死者的弟弟提出了索赔请求,其中办理丧事的费用等各项经济赔偿2万多元,精神损害赔偿5万元,共计7万余元。殡仪馆负责人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后答复:所能接受的赔付金额不能超过1万元。

  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死者家属仍坚决不同意将遗体火化,殡仪馆担心遗体腐坏,已将遗体继续冷藏,双方的理赔协商依然未解僵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