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堪屈辱刘石宜家丧三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上世纪日本帝国主义入侵我国期间,欠下了我国人民无数血债。1938年5月14日,日寇攻陷合肥以后,同样也犯下了累累罪行,其中,刘石宜老先生一家惨死的事件,尤其令人发指。

  刘石宜先生是20世纪初合肥有名的国学大师,对古诗词的研究造诣尤深。合肥老一辈知识分子不少出自刘老门下。

  日寇攻陷合肥后,刘石宜因年事已长,经济也不宽裕,未能走避,屈辱地蛰居家中。一天,一名日本军官闯入刘石宜家中,企图强奸刘老的儿媳,刘石宜的儿子尔昭怒不可遏,不顾一切地冲出来,面对这个手无寸铁而又敢于拼死抵抗的中年男子,日寇军官拔出军刀,残忍地将尔昭一刀劈死,这才悻悻而去。

  见到儿子这般惨死,刘石宜老人悲痛欲绝。这冤仇向何处申诉?刘石宜想起了袁璞珊,他是当年合肥士绅里的头面人物,与老人相识。日寇来后,他是合肥的维持会长。刘石宜以为向袁申诉或许能使这帮野兽受到惩罚,于是就和老伴一起,颤巍巍地走到袁家。袁家的大门关得很紧,老人力竭声嘶地呼喊终未能叫开袁家的大门。无奈,刘石宜只好和老伴回到家中。

  在极度屈辱与悲愤之中,刘石宜找来一根草绳,将自己和老伴的手绑在一起,然后牵着手,双双投进宅后的池塘中。几天后,邻居看见从刘石宜家中接连抬出了三口棺材。

  先母徐翼存年轻时曾是刘石宜老人的学生,对刘老非常尊敬。对于刘家的惨剧,先母极为伤怀,曾有意为刘老竖碑纪念,但终以多年漂泊异乡未能实现。

  关于刘石宜一家的惨案,在此仅能提供一个梗概。今天,熟知这段历史的人已经不多,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能对这些历史有所补充,使它成为更完整的教材,以便更好地教育我们的后生。

  ·王朝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