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百题知识竞赛(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54 今晚报

  二、判断题

  1.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因此给孩子补铁是否越多越好?

  2.玻璃钢是一种玻璃?

  3.水泥既能在空气中硬化,又能在水中继续硬化,并保持和发展其硬度?

  4.螺旋藻是一种海洋植物,维生素含量很高的,对于治疗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胃病等疾病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5.潮汐主要是由于太阳引力产生的?

  6.城市无障碍交通是指不设任何交通管制的机动车交通?

  7.草坪只要一次投资建成后,养护只要浇水即可,非常节省人力物力,并且会较长时间发挥其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改善及服务功能?

  8.纳米科技是研究由尺寸在0.1至100nm之间的物质组成体系的运动规律和相互作用,以及可能的实际应用中技术问题的科学技术?

  9.人的味觉系统能够感受和区分多种味道,众多的味道都是由“酸甜苦辣咸”基本味觉组合而形成的?

  10.生物技术最早应用的领域是医药行业?

  11.维生素是人体和大多数动物自身能够合成,又是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物质。缺乏维生素会引起机体代谢障碍,生长停止,甚至导致生物体死亡?

  12.水污染只是使水的质量有所下降,经处理后的水照样可以使用,不会导致缺水。

  13.湿地是地球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被形象地誉为“地球之肾”。

  14.“百年一遇”洪水是每一百年出现一次的大洪水?

  15.近年来我国主要江河出现的“小洪水,高水位,多险情”严峻局面,与大量废弃物倾倒于江河没有直接关系?

  16.天然水体中,过量的营养物质氮、磷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罪魁祸首?

  17.心理治疗是在良好的治疗关系的基础上,由经过专业训练的治疗师对心理障碍患者进行治疗和帮助的过程?

  18.中小学学校课余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创造优异的运动成绩?

  19.现在,人们对粗粮食品越来越重视,那么是否进食纤维素越多越好?

  20.石油以液体状态储藏在地下岩层中,其在地下的分布与地面上的河、湖、江、海相似?

  21.烧同样一壶水,用天然气和煤气用同样的时间?

  22.现今的技术,能使很多东西变废为宝,把未来毫无用处的生活垃圾变成能源?

  23.我国大陆钻出的第一口工业油井位于甘肃玉门油田老君庙?

  24.天然气在特殊情况下(如低温高压)可以溶解在水中,因此,世界上发现了可燃冰和深海水溶气,这是大量尚未开发的天然气资源?

  25.成人的造血器官是脊髓?

  26.食物中的蛋白质必须消化成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

  27.健康的定义是人的身体没有疾病或不适?

  28.电灯功率越大越亮?

  29.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漏气引起人们中毒是因为空气中缺氧,并非是天然气本身有毒?

  30.呼吸指的是呼气和吸气的交替进行过程?

  31.人类ABO血型分为A、B、AB、O四种血型,是根据血清中所含的凝集素不同来确定的?

  32.呼吸的主要功能是摄入机体代谢所需的氧气并排除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

  33.面粉越白,质量越高,营养价值越高?

  34.蝌蚪变成青蛙,蝌蚪的尾巴消失,是生物学上最典型的细胞凋亡现象,所以说细胞凋亡就是细胞死亡?

  35.癌症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癌症是由癌基因的表达所引起的。健康人是没有癌基因的?

  36.石油埋藏得愈深,油质愈好,愈能冶炼出优质汽油?

  37.太阳能电池实现了光能向电能的转换?

  38.计算机病毒是由人编写的计算机程序?

  39.早晨开窗可以使更多的新鲜空气进入室内?

  40.猴王将尾巴翘成S状是为了显示它的地位?

  41.冬天冷、夏天热是由于地球离太阳远近的原因?

  42.人在达到“心率极限”时,心率应在15 分钟内恢复到静息状态?

  43.“厄尔尼诺”是一个著名科学家的名字?

  44.世界地球日是4月22日?

  45.诺贝尔是瑞典科学家?

  46.WHO的中文全称是世界贸易组织?

  47、最早期的人类与恐龙生活在同一个年代?

  48.MP3是一种音频压缩格式的缩写?

  49.水土保持三大措施是指生物、工程和农业耕作措施?

  50.石油产品包括燃料油、润滑油、化工产品、塑料、肥料、医药、化妆品等。此外还有石油蛋白,可以做饲料,也可以做成食品?

  (续完) 整理:孙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