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们在台风中守护光明——记汕头供电局抢修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2:47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一场57年来5月最凶猛的强台风“珍珠”突袭汕头,肆无忌惮的狂风暴雨横扫城乡各地,所到之处,电线杆被吹倒,电线吹断,全市共有200多条供电线路跳闸,造成88万多户用户停电。

  灾情就是命令!严重的危情,牵动着汕头供电局每一名员工的心。台风期间,他们第一时间出动,顶暴雨,战狂风,奋力抢险抢修,驱逐黑暗,唱响了一曲曲众志成城抗风魔
的战歌,为南方电网公司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做了有力诠释。

  全力以赴打硬仗胜仗17日晚上,台风登陆的前夕,汕头供电局大楼里灯火通明,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坐镇局防台风指挥中心,密切关注台风给电网运行带来的影响,周密部署应对措施。辖下各运行部门和潮阳、澄海、南澳供电企业的主要领导也坚守岗位,指挥迎击台风的各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台风到来的前几天,汕头供电局已进入备战状态,紧急启动“三防”应急预案。各部门立足打硬仗、打大仗,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组织防台风检查,及时处理线路和变电设备的缺陷和隐患,全力做好抗风抢险工作。

  为了电网的安全,不少供电人已连续几天未眠。台风登陆期间,市区低压线路遭到严重破坏,造成气象局、三防办、电视台、医院等重点用户停电事故。一时间,告急电话不断涌入该局防台风指挥中心。为确保全市防台风指挥工作的畅通,供电部门抢险队伍冒着危险前往各重点用户抢修,除了被倒树压断的线路外,其它全部第一时间恢复送电。台风过境后,抢修队伍更是倾巢出动进行抢修。经过供电部门的日夜奋战,全市电网经受住了强台风的严峻考验,确保了抗灾救灾的电力供应。由省电网公司有关部门组成的粤东地区抢修指挥小组到汕头现场指挥抗灾复产工作,对该局抗台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给予支持和帮助。

  连夜冒雨出动抢险17日晚上,气象台发出了黑色暴雨预警信号。“铃……”凌晨时分,台风登陆前的两个小时,汕头供电局检修公司值班室里响起急促铃声:“220千伏红莲池变电站的10千伏高压室遭水浸,需紧急排水。”放下电话,二话没说,检修公司几名工作人员坐上抢修车,冲入茫茫夜幕中。

  马路上暴雨如注,狂风席卷,能见度较低,检修人员冒着危险来到现场,只见高压室里各出线电缆坑因地势低洼且无出水口,积水已将近1米深。为尽快排出积水,他们决定打通电缆坑和电缆沟之间的通道,让积水通过通道排至电缆沟,再用水泵抽水。高压室里有40条出线,这就意味着,5名检修人员要打通40条通道。电缆坑积水太深,无法进入电缆坑打洞。为此,他们有的趴在电缆沟上,有的蹲在电缆沟的电缆架上工作……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直至40条通道打通时,已是凌晨4时多,虽然已经很累、很困,但看着渐渐退去的积水,检修人员大大地舒了一口气。

  哪里有险情,那里就有抢险人员的身影。只要一个电话,他们总是随时出动,抢险救急。茫茫夜色中,桔黄色的供电急修车来回穿梭,显得特别显眼。17日晚上9时多,第四人民医院打来电话,称医院电源事故后柴油发电机组无法停止运转。抢险人员到达现场后,在环境恶劣、找不到设备图纸的情况下,沉着应对,果断关闭输油管道,强迫机组停止运转,确保了医院配电房的安全。

  三千员工四处抢修“复明”

  台风过境后,如何尽快恢复供电,各级领导牵挂在心。副市长欧阳志鸿到该局检查指导抗灾复产工作,要求要优先解决排涝和群众生活用电。

  连日来,3000多名抢修人员全线出击,前往各个供电故障点进行抢修。其中,仅配电部每天就出动500多人。他们一路趟水,忘了疲惫、忘了寒冷,坚持作业。累了,就在抢修车上休息一会,又急忙赶往另一故障点,使一条条线路送电成功。台风过后的几天来,抢修人员在紧张抢修线路的镜头随处可见:18日下午2时多,在市区新陵路,汕头供电局配电部一所检修人员正在忙碌着。一根电线杆被大风刮倒,造成周边40多户用户停电。经过连续作战,至下午4时多,线路恢复送电。检修班叶班长说,从上午7时开始,他们马不停蹄,已抢修了多条供电线路;18日深夜3时多,在浦举线沿线上,配电三所的抢修人员淌着污水,四处查找接地点。为尽快恢复蓬州、溪东北面用电,抢修队连续作战,不断排障并试送电已不下6次;19日下午,在濠江区大池堂村,东线后段断线掉落在大水池中,水中杂草将电线紧紧缠绕。配电四所两名员工跳入池中砍断杂草,在齐胸深的水一泡就是一个多小时,直至线路复原恢复送电;

  类似的动人场面还有许许多多……

  经过连续奋战,至目前为止,全市供电线路已基本恢复送电,仅有少部分线路因水浸等原因还一时无法恢复供电。

  灾情阻不断客户情“我们这里的电线杆被风刮倒了,赶快派人来抢修吧。”台风期间,供电部门95598客户服务呼叫中心的电话此起彼伏。为迎战台风,从17日上午8时开始,该中心启动应急值班制度,并迅速调整增加坐席人员,休息的人员也马上回到呼叫中心投入到工作中,应对突然增加的工作量。在17至18日两天当中,该呼叫中心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仅18日一天,电话呼入总量就达到7954个,市民报修、咨询查询停电的电话接连不断。其中,人工受理电话量为3900多个,比平时1至4月份的日平均人工受理量增加了10倍多。坐席人员连续满负荷工作,每接听一个电话,都有几十个待接电话等在后面。她们怀着对用户的满腔热情,克服急躁情绪,发扬奉献精神,一丝不苟,认真做好疏导、解释工作。嗓子疼了,哑了,喝口水又继续接听一个又一个的电话。“我们深知,在每个电话后面,是用户们一颗颗焦急等待的心,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客户服务呼叫中心一员工对记者说。本报记者杜丽玲通讯员谢延芬陈默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