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男大学生8年遭7种疾病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7:34 国际在线

  今年3月,甘农大二年级学生向光前因双腿股骨头坏死再次跌倒。学业受阻,债台高筑,生活全靠父母料理。一心想重新回到学校的向光前在内心深处呼喊着——谁能帮我站起来﹖

  5月17日上午,记者在酒泉市中医学会门诊部二楼,见到了病榻上骨瘦如柴的向光前。向光前想换个姿势,但在母亲的帮助下刚刚处于半躺姿势便因疼痛难忍不得不继续平躺。
他一边安慰着泪眼婆娑的母亲,一边面带笑容缓缓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苦难经历。

  8年前,第一次止步校园

  22岁的向光前,喜欢灿烂的阳光,可生活中伴随他最多的却是一场又一场的疾病。

  1998年9月的一天,刚上初三的向光前突然感觉两腿剧痛,没过几天全身发肿。父母带着他去看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肾炎”等字样的诊断书让一家人有如当头一棒。因为向光前的父亲已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这个习惯了疼痛的汉子,一想起儿子今后也将像自己一样要遭受同样的折磨,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向光前的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经过一学期的治疗,向光前又能上学了。那时,虽然病魔并没有彻底消失,但毕竟能够站起来了,一家人还是感到了一丝欣慰。

  8年来,七种病症接踵而至

  两种疾病同时“光顾”之后重新上学,向光前一家人心头的欣慰仅仅是昙花一现。

  1999年,向光前考入酒泉师范学校。2000年9月,向光前患上了胃溃疡。经过一次手术后,向光前已经瘦骨如柴。虽然如此,可是向光前坚持求学的信念始终不动摇。那几年,父母带着他辗转武汉、西安、兰州等地继续为他求医,但他的学习从没因此耽误,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师范毕业前,他决定参加高考。

  2004年6月,向光前满怀信心地准备参加高考时,双腿再次疼痛难忍,且患上了胸膜炎。高考前的那段日子,向光前上学得借助拐杖,高考期间父母将他搀扶到考场门口,然后由同学们“接手”将他扶进考场。

  高考结束,向光前双腿的疼痛感也越来越重,住院治疗期间,医生又查出了他的肠梗阻病症。几种病症接踵而至,一家人痛不欲生,好在不久送来的一张甘农大入学通知书冲淡了他们的伤感。然而,这种喜悦稍纵即逝,更大的磨难还在后头。

  2004年9月,向光前带病走进了大学校门,在瓶瓶罐罐的陪拌下度过了一年。2005年9月,向光前刚上大二不久便旧病复发,他只得请假回家继续治疗。这次,医院查出他的病根: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

  想返校谁能帮我站起来?

  向光前一家多灾多难,弟弟早年夭折,爷爷2004年去世,父亲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经18年,前几年又因白内障导致一只眼睛失明,年过七旬的奶奶也是疾病缠身,一家人常年近乎以药为食。而因为经济拮据,他们尽量选择中医治疗。即便如此,如今的向光前一家为看病不仅花费了数十万元,且背上了近10万元的债务。向光前说,家里早已没有值钱的东西了。

  3月11日,向光前入住酒泉中医学会门诊部,由于费用限制,加之其还有其它病症,大夫只能为他采取保守治疗。他的主治大夫刘世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向光前入住时已犹如一个瘫痪病人。刘大夫告诉记者,这种病完全可以进行股骨头置换手术治愈,但需费用十几万元。2个月治疗,门诊部已垫付医疗费2万多元,但这种援助对于个体门诊来说也无法长期坚持。据刘大夫介绍,向光前在此治疗期间,他的母亲不断到有关部门求助,一些市民和部门也给予了关怀和帮助。

  记者采访时,邻居们说,向光前酷爱学习,爱好体育,喜欢书法,擅长下棋,即使病魔肆虐,他也始终没有丧失生活和学习的信念。

  如今的向光前,就像一个孩子一样饮食起居得靠父母料理,他深感愧疚。他对记者说,虽说自己在亲戚和朋友们的帮助下一次次闯过了鬼门关,可他总不能老是这样躺着睡着。为了父母,为了回报社会上的好心人,他必须用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可这样的日子太难了。(记者 董开炜)

  来源:兰州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