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52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北流市隆盛镇农民张大伟,全家7口人,种优质稻3亩、蔬菜0.2亩,荔枝7亩多。农闲时,张大伟驾驶手扶拖拉机为乡邻拉砖拉石,大儿子到深圳打工,二儿子到精通兽药厂上班,小女儿在本村当民办教师,老父亲在镇上的毛织厂当门卫,加上种荔枝收入,张大伟一家每年都有5万多元进口袋。据不完全统计,像张大伟这样收入丰厚的家庭在北流农村有5万多户。

  为了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北流市贯彻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以调整农业结构为主线,通过抓基地、抓龙头企业、抓科技、抓特色优势产业和名优产品,抓劳务输出,使全市农村经济大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923.78元,同比增长12.13%。

  北流市按照“优化粮经、提升林果、主攻畜禽、扩大水果”的思路,以优质农产品基地和优质水产畜牧业生产基地的建设为切入点,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全市形成了以优质稻为主的优质粮产业,以食用菌、优质果蔬、中药材、花卉苗木为主的经济作物产业,以瘦肉型猪、肉牛、奶水牛、本地三黄鸡、优质水产品为主的水产畜牧业三大优势农业产业。“十五”时期,全市建立科技示范镇16个、示范村35个、示范户4000多户,建成有一定规模的特色农业示范基地500多个,建立了无公害养殖示范镇10个、示范村15个、示范场25个,水产畜牧业对农民家庭收入的贡献率达35.25%。

  凉亭禽业公司是北流土生土长的农业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和党委政府的扶持,现已发展为拥有种鸡场、孵化场、肉鸡场、销售部和美食城等10余家分公司、年产值1.3亿元的龙头企业,其肉鸡、鸡苗销往华南、华东、四川及港澳地区,被中国品牌保护宣传组委会授予“中国凉亭土鸡基地”,创立了“凉亭土鸡”品牌。其与香港维康公司投资8000万元的凉亭肉鸡贸易加工中心,建成后可带动1.2万户农户养殖致富。

  近年来,北流市共培植了晨光乳业、凉亭禽业、三环益富华罐头食品、海兴食品、精通兽药、神通兽药、恒科药业等1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全市现已有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玉林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实现了农产品多层次增值。

  按“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 北流还积极引导农民组建了山围蘑菇协会、隆盛中和荔枝协会、六地坡蔬菜协会、六靖荔枝合作社等40多个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构建了以农产品专业市场、信息平台、农副产品经纪人队伍为主要标志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引导农民风风火火闯市场,促进了农产品的流通。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