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便民码头落成 七成群众受益(52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云 韩冰 通讯员 邓彩)渡船作为一种古老的交通工具,在现代交通工具日益发达的今天,在我市的一些农村,仍然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近年来,我市交通部门切实解决边远山区群众关心的渡运难问题,建成便民码头31座,建造标准化渡船10艘,确保了7万多当地群众渡运安全。

  ■千年古渡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我市辖区内长达400多公里的绣江、南流江等河段上仅有六七条桥,经县(市)区政府批准设置的渡口码头则多达61处,很多地方群众的农业生产、出圩入市及学生上学都必须经过这些渡口码头才能进行,但是由于这些渡口大多属自然坡岸,如遇刮风下雨,则泥泞不堪,坡陡路滑,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陆川县古城镇北豆村与博白县文地镇那太村仅一河之隔,一直以来两岸3000多名群众的交流往来主要依靠水泥渡船搭载,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两年前,有关执法部门在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采取强制手段,将水泥船彻底报废。没有了水泥渡船过渡,村民们必须绕道20多公里才能到达对面村,一些村民就偷偷自制竹排摆渡过河,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三年建设便民码头31座

  从2003年开始,我市加大了对水运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大力建设乡镇便民码头,并对乡镇客圩渡船进行更新改造,累计完成投资450多万元,建成便民码头31座,建造标准化渡船10艘。陆川县古城镇北豆村与博白县文地镇那太村之间也通行了标准化渡船。

  为了做好乡镇客圩渡船的更新改造工作,我市航务部门积极向各级政府和当地群众宣传推广乡镇客圩渡船标准化船型对保障渡运安全的重要意义,努力争取得到各级政府、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市航务处和容县航务所帮助容县水运公司恢复了该公司的船舶修造厂,并且争取到当地政府的支持,解决了生产上的一系列问题。我市乡镇船舶更新改造工作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局的高度重视,市委领导多次亲临生产一线指导工作,要求把船舶建造作为一项群众满意的工程抓实抓好。

  经过上下一致的共同努力,一些存在着安全隐患的重点渡口船舶得到了及时更新,确保了“十五”期间无重大水上交通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构建农村水运服务体系

  市交通局航务管理处主任阙敏表示,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强便民码头的建设力度和标准化客圩渡船推广工作,争取用3年至5年的时间把我市渡口码头全部建设完成,把旧客圩渡船全部更新,努力构建满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的农村水运服务体系。

  2006年我市将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2个便民码头。同时把乡镇客圩渡船标准型的推广作为继便民码头建设的又一民心工程进行重点推广,通过争取多方筹集资金渠道,力争在年内建成17艘标准化乡镇客圩渡船并投入使用,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