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生态农业让城乡人民得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袁超群

  近年来,我市以无公害化、生态化发展为目标,积极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和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目前全市无公害产品基地达到39个,建成农村沼气池2万多个,生态农业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

  无公害产品基地达到39个

  近年来,我市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的基地建设,到目前为止,全市建成39个无公害蔬菜、水果、畜产品生产基地全部通过了省级认证。这些基地的建成,不但为市民提供了较高档的、反季节的蔬菜和果品,并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休闲游乐的场所。同时,市政府还制定了无公害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和“检测人员行为规范”,“监测人员工作职责”等;进一步完善了监测网络建设,先后在胡家庙、朱雀等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了检测站,购置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超声波清洗器等监测仪器12台,有效地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让广大市民消费得更加放心。

  环保农业让环境更加干净

  前几年,每到夏秋收获季节,燃烧秸秆产生的浓烟污染大气很让人头疼,近年来,我市在全市大力推广玉米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玉米秸秆拉丝揉搓、小麦秸秆捡拾打捆和小麦高茬硬播等四项技术,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有效遏制了秸秆焚烧,净化空气质量。去年全市完成玉米硬茬播种面积133.4万亩,占玉米播种面积的49.4%,一方面遏制了秸秆的焚烧,另一方面有效地保持了土壤结构、减少了水分流失、增强了土壤肥力,从而达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同时,我市加大乡镇企业结构调整力度,关停并转了一批“三废”污染严重的生产企业。同时对长安奥辉、未央蔡伦、临潼汉兴等规模较大的造纸企业进行污水治理改造,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引导企业进行ISO14000认证,目前已有5家企业通过了此项认证。

  今年农村再建沼气池8000口

  秸秆喂牛,牛粪生产沼气,用沼气做饭照明,沼液当做肥料施于农田,这是蓝田县金山乡寨子岭村岳满阳家的生产生活模式。其实不光是岳满阳家,现在全市像他这样搞农业循环经济的已经有2万多户。近年来,我市大力进行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目前累计建设户用沼气池24816口,不但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而且大大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提高了农民

生活质量。同时节柴灶、节柴炕在全市农村快速推广,改善了村容村貌,保护了生态植被。2004年,我市向农业部申请了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农村国债沼气项目,现在已经获得批准,今年我市有5个区县实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涉及21个乡镇48个行政村,共要建设沼气池8000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