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棋王"的挂彩生活:象棋冠军赌棋为生竟卖儿杀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棋王”的挂彩生活

  提起“别庆轩”这个名字,河南象棋界可谓无人不知,那可是大名鼎鼎的一级棋士。洛阳市各类象棋大赛中,他总是第一。别庆轩还多次在省赛中进入前六,多次获得省冠军。别庆轩还是一个时常挂彩的棋手。“挂彩”的含义就是棋手凭借高超的棋艺赌棋,以此赢得彩金。

  别庆轩家境贫寒,少时就帮着爷爷拉架子车、干农活。9岁时,别庆轩才回到父母身边。父母似乎并不喜欢这个孩子,动不动就体罚儿子,小小年纪的别庆轩对父母没有好感,将所有时间都花在了象棋上。在当时的洛阳,别庆轩跑遍了所有棋摊和棋馆,他高超的棋艺令人刮目相看。

  混迹于各种牌场上,别庆轩赢得“棋王”的美称,他呼风唤雨,轻松捞取吃饭钱。再后来,大多时间里,别庆轩到各地攻擂。

  “棋王”卖子弑母

  由于长期“不务正业”,20岁时,别庆轩被单位除名,住房也被单位收回。因没有经济来源,他常常向父母伸手,久而久之,父母决定不再资助儿子,让他自食其力。

  父母的“绝情”引起别庆轩的强烈不满,他猜想父母肯定存有大量现金,但就是不肯拿出来。结婚后,别庆轩的眼光更加“挑剔”,他甚至怀疑父亲和弟弟有作风问题,这两个男人与自己的媳妇关系不正常。再看看儿子,别庆轩越看越不像自己亲生的,与妻子矛盾一天天升级。结婚两年后,别庆轩断然离婚了。

  一次下残棋时,很少输棋的别庆轩竟然一败涂地,他将这种“晦气与失败”归咎于父母和妻儿。走投无路之际,他将目光瞄向亲生儿子。没多久,他将儿子带到郑州,以50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好友”。2004年6月3日早晨6时许,别庆轩带着一把尖刀,来到父母的住处。按照常规,这个时间父母该出门了,因为他们每天都要晨练。别庆轩在楼道中悄悄等待着。不一会儿,别庆轩的母亲打开房门,下楼来倒垃圾,刚走下几步台阶,别庆轩手持尖刀杀气腾腾冲上来,朝母亲的胸口和肩膀连捅数刀,直到母亲不动时才匆忙离开。

  警方判断别庆轩有重大作案嫌疑。2005年12月底,洛阳市公安局将一些重要逃犯的资料公布在网上,悬赏追逃,别庆轩名列其中。

  “棋王”异地露馅落网

  别庆轩杀死母亲后,仓皇外逃,随身携带的物品中,只有一副象棋。身无分文的别庆轩逃到了浙江丽水,不敢暴露真名,四处躲藏。丽水一带的群众特别喜爱象棋,这给别庆轩提供了生存空间。因为象棋水平高,每天都有一二百元的进账,有时一局棋能赢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别庆轩很快在当地站住了脚,被当地人称为“流浪棋王”。每逢赢到大奖,别庆轩就变得忘乎所以,后来,他觉得完全没有必要隐姓埋名。

  2006年2月,浙江丽水市首届“润悦杯”中国象棋棋王赛在青田县开幕。此次比赛,别庆轩获得了个人第五名的好成绩,并代表青田县获得团体第一名。此时,已有人在悄悄研究别庆轩的背景。青田县有位叫刘剑(化名)的象棋爱好者,多次与别庆轩交手,从未赢过一局棋。为了彻底研究别庆轩的棋艺,刘剑决定从他学棋的背景入手。2006年2月2日,刘剑上网搜索查询别庆轩的资料,当他输入“别庆轩”3个字时,不禁惊呆了,一张通缉令赫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

  第二天,刘剑给洛阳市公安局违法犯罪有奖举报中心发去一封电子邮件,称自己发现了一个叫别庆轩的棋手,和他们通缉的人很像,一直在浙江温州、丽水一带活动。“流浪棋王”的潜逃生涯到此告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