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岭南北大熊猫将重新团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汉中讯(记者张红中)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佛坪县观音山自然保护区启动“秦岭大熊猫绿色走廊”项目,来自省内外的近百名志愿者在保护区栽植箭竹,在被108国道隔离开的两个大熊猫栖息地间搭建绿色通道。

  秦岭大熊猫的数量目前有270余只,23年前,由于108国道的贯通及沿线人为活动的干扰,秦岭大熊猫的两个面积最大的居群——天华山居群和兴隆岭居群,被人为隔开。

  1999年,秦岭隧道建成通车,原隧道上方翻越山脊的13公里公路废弃,公路两侧的野生动物逐渐恢复交流,也使两个大熊猫居群的融合成为了可能,该区域被列为秦岭大熊猫的重要生物走廊带。2002年,观音山保护区建立,但由于该区域植被没有恢复,仍然面临着外来物种、道路及游人的干扰。为此,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观音山保护区近日正式启动了108国道秦岭隧道区域大熊猫栖息地有效管理项目,希望通过加大保护区巡护监测力度、开展环境教育和村民可替代生计培训等活动,改善秦岭大熊猫栖息地的质量。

  据省林业厅负责人介绍,将利用2个月时间在隧道上方废弃的公路沿线栽植1300亩箭竹,从而连接秦岭大熊猫两大栖息地,促进野生动物的种群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