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社会新人好逸恶劳 宁当低薪文员不愿上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16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岛内就业市场热门行业集中在计算机与通讯电子、进出口贸易、制造业、不动产中介、学校补教、百货零业售业等。但受“白领迷思”影响,社会新鲜人多宁愿坐办公桌、领低薪,即便台积电也出现电子作业员等无人,就业市场供求仍严重失衡。

  据台湾媒体报道,泛亚人力银行营运长杨肯诚表示,制造业就业机会最多,依序是批发零售业、营造业、专业科学业、住宿及餐饮业、金融保险业。

  去年度每一求职者约有1.74个工作机会,但求职成功率只有45%,因为靠劳力奔波而拼业绩赚高额奖金的业务员乏人问津,反倒是月薪只约2万元的行政文书、助理等“低薪白领”,出现挤破头现象。

  台积电等指针性电子产业也有类似现象,去年缺作业员逾5万人,技术员短缺12000人,严重影响外销出货。而工商业销售代表需求66000人,应征者只有8000人,17000多个文书助理工作却有54000人抢,难怪人力市场供需失衡。

  中时人力网执行董事姚颂柏指出,大陆已放宽台湾民众到当地就业限制,影响所及,除了台商企业,连大陆企业都想聘雇台湾民众,甚至打着“台湾求职者无论有无相关工作经验,均可赴大陆就业,并受大陆社会保险制度保障”,成为社会新鲜人另一个选择机会。

  104人力银行营销总监邱文仁说,“项目外包”案件大幅成长,拥有信息管理或电子专长的人才最吃香。企业外包案件以资讯工程、网站建置与网页设计类占最大宗,最乐意委外的产业分别是媒体文教、医药生化、民生消费、不动产相关业。

  另一种新兴人力聘用模式是人力派遣,以金融保险、电信、高科技公司为多,包括台积电、明基、花旗银行、IBM、奇美电子、台湾客服科技等大企业等,台积电派遣与正职比例约1比18,IBM是每5人有1个是派遣员工。派遣员工职务多以秘书、助理、总机、客服、人资及财会等非核心业务工作为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