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英九财产曝光 专家指其理财方法有三大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26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22日电台北市长马英九的存款11年来暴增4,500万元(台币,下同),金额看来相当庞大,但理财专家检视马英九的理财方法,却指出有三大错误:定存利率赶不上通货膨胀率、每年都得缴储蓄利息所得、缺乏遗产规划。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主计处发布,2006年上半年的消费者物价年增率为2.3%,但定存利率目前只有2%,民众把钱存在银行等于被通膨吃掉,反倒是该透过其他投资报酬率较
高的投资工具,例如股票、基金或投资型保单等,进行策略性投保规划。

  台湾《经济日报》今天报道,瑞士瑞泰人寿总经理包道霖认为,让财富增加的正确投资观念应是分散投资区域做好资产配置、分散投资币别组合、定期定额及长期投资,透过时间及复利累积资产。

  钱放银行的好处是稳定,但根据所得税法第17条中对于储蓄投资特别扣除规定,属于金融机构之存款、公债、公司债、金融债券之利息、储蓄性质信托资金之收益,及公司公开发行并上市之记名股票之股利,合计全年不超过27万元者,得全数扣除;超过27万元者,以扣除27万元为限。

  因此,当存款的利息收益高于27万元以上,就必须列入所得并课税。马英九存款6,000余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为例,一年的利息所得为约132万元,其中,有105万元利息所得依税率课税。根据报导马英九夫妇年收入约为360万元,预估适用30%税率,相当于约有1万的利息收入要缴税,存银行只有71万元的获利,等于投资报酬率只有1.6%右左。

  再者,马英九已经累积相当资产,若想将大半生累积的财富妥善的留给下一代,一定要提早进行节税规划,否则遗产税可能要缴近千万元,因此,也建议应趁早以多元化观念理财进行节税规划。

  一般来说,当遗产超过1,400万元时,将会被课征遗产税。根据遗产税率表来看,若遗产净额在1,670万~4,453万元之间,税率为33%,若遗产净额在4,453万元~1亿1,132万元间,则适用41%的税率。以遗产净额3,500万元为例,税率33%,累进差额256.83万元,约需缴交898万元,可以留给子女及另一半的财产,顿时减少了四分之一。

  包道霖建议,高资产者不妨透过保险给付上的节税优势,预先做好遗产税的规划,好处包括:指定受益人的死亡保险金不会被课遗产税;由于缴纳保险费用,相对的财产减少,使得会被课税的遗产净额也同时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