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查身份证消防不达标 小区旅馆安全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健

  本报讯近一段时间,很多外地游客向本报反映,在哈市入住一些小旅馆时丢失物品事情。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发现很多小旅馆对住客根本不查身份证,其中的消防设施不达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0日,记者在哈市一住宅小区内发现本来规模不是很大的小区,竟有十余家小旅馆。在一家旅馆内,记者表示要住店,在登记时,店主根本没要求查看身份证,而只是登记一个身份证号码就可以。记者主动拿出身份证让店主看,店主却说:“不用看了,看你也不像坏人。”随后记者被店主带到了7楼,记者看到,除了一个20余平方米的客厅加卧室外,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内设备都很齐全。据店主讲,安全问题请放心,小区24小时都有保安。此外,公寓被出租期间,不会有工作人员主动来打扫卫生,除了房客有这方面要求,这里与酒店旅馆相比更为自由。

  “住在这个小区,我们深受其害。”该小区内一名业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小区内这种小旅馆特别多,夜里的脚步声、说话声不断,难以休息。尤其是夏天,大都开窗户睡觉,小区的院里经常在半夜有吵闹声。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休息。”其他居民也反映称,住在这里感觉简直像个大旅馆。除了噪音问题,让这些家庭旅馆密集的小区居民最为担心的还是治安问题。据一位杨姓业主讲,正规的旅馆,都会查看房客的身份证等,而现在连这道关键程序都省下了。

  哈市某派出所的民警对记者说,现在的很多小旅馆特别容易滋生卖淫嫖娼以及其他违法行为,再有就是消防隐患问题。有关部门不轻易批准在小区里开办家庭旅馆,主要是因为小区的消防设施与宾馆完全不同,很难达到宾馆的消防安全标准。

  据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开办旅馆必须办理消防许可证。据

卫生部门的人员介绍,只要是对外经营的旅馆,都必须办理卫生许可证,如床上用品要有相应的清洗、消毒、烘干设备,而茶杯、水杯、水壶等也要有专门的水池来进行清洗、有消毒柜来进行消毒,如没有这样的消毒设施,则不适宜开办旅馆。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小旅馆一般都没有开辟专门的消毒间,而是请来清洁公司负责室内卫生。

  哈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小旅馆需进行相应引导,而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卫生状况等一点也不能马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