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低保老人病榻上签“捐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1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媒体报道了深圳歌手丛飞十年如一日帮贫助困,自己却无钱治病,弥留之际还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几年来,我受过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也该为社会做点事了!”家住老市区的陈伯多年来百病缠身,如今说话也显吃力,但他一字一句地告诉记者:“我要捐献角膜和遗体器官!”近日,在记者和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眼库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陈伯用颤抖的手郑重地签下了身后志愿捐献角膜协议书……

  贫病交加时获热心资助记者来到陈伯位于老市区新福街道的家,尽管房子面积不大,家私陈旧而简陋,但整个房间很整洁。陈伯的老伴告诉记者,现年76岁的陈伯多年来一直身患糖尿病、心肌梗塞等疾病,近几年由于脑中风身体偏瘫,生活无法自理。两个女儿正在读书,而老伴因为要寸步不离地照顾陈伯也无法外出工作,全家人的生活仅靠陈伯4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这几百块钱还不够支付他每月的医药费,更不用说为孩子支付学费和生活费了。”尽管家境贫寒,但陈伯夫妇并未向外人提及。“为了省钱,我样样自己动手。家里什么东西坏了我都自己修,都快成半个修理专家了!”陈伯老伴“得意”地告诉记者,陈伯平时读报的小桌就是她一手做出来的,连家中的防蚊纱网门窗都是她敲敲钉钉“鼓捣”出来的。后来,一些细心的朋友察觉了陈家的困境,纷纷向他们伸出援手;当地居委也在了解到陈家的实际情况后,及时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手续。“尽管我们现在生活仍然清贫,但不愁吃穿,一家人和和睦睦感觉很开心。这多亏了那些好心人!”陈伯一家在各界热心人士的关心下有了基本生活保障。

  受“丛飞”感动决定捐角膜

  由于陈伯长期瘫痪在家,家中订阅的《汕头都市报》和一台老式旧彩电成了他了解外界的唯一途径。身体状况较好时,他喜欢用放大镜仔细阅看报纸上的每一条新闻,或者打开电视了解“窗外事”。一次,陈伯无意中看到媒体报道了深圳歌手丛飞的感人事迹,尽管医生告诫他平时要尽量控制情绪,避免激动,但当他得知丛飞十多年来捐出钱物近300万元而自己却一贫如洗甚至无钱看病,在患晚期胃癌后还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的义举后,忍不住泪流满面,他泣不成声地告诉老伴:“那么多好心人帮助过我们……我也要捐献眼角膜回报社会!”

  之后,陈伯和老伴便四处打听角膜捐献的事,但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后来,有一次陈伯突发疾病与死神“擦肩而过”,病情稳定后,老人着急起来:“要赶紧想办法联系相关部门,不然……怕来不及了!”无奈之下,陈伯的老伴来到当地居委,向居委主任求助。居委主任辗转打听了不少部门,终于联系上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汕头眼库的工作人员。

  干了多年角膜劝捐工作的汕头眼库行政主任李秀华被两位老人的行为深深感动,一接完电话便立即带领着工作人员往陈伯家中帮忙办理相关手续。陈伯行动困难,本可由亲属代签捐献协议,但他却坚持要亲手签署。正式签写“身后志愿捐献角膜协议书”时,陈伯显得有些激动,身体也随之微微颤抖起来。尽管执笔困难,但陈伯非常认真地一笔一划地填写着。老伴十几秒就签完了的协议书,陈伯花了一分钟才完成。李秀华主任告诉记者,她和同事近期还将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老人办理身后遗体捐献手续,尽快帮助陈伯达成心愿!本报记者邓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