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崇明“农家乐”将添科技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33 新闻晚报
□记者 许可臻摄影报道

  在近40亩的“百草园”里同大片的色彩斑斓的薰衣草、迷迭香照相;在虫草科普馆里,目睹如何以“零农药”的方式消灭白粉虱;采摘新鲜的芳香植物,亲手制作芳香精油,还能品味花草茶;肚子饿了还可以去生态有机黄瓜温室,采摘小个头的“水果型黄瓜”新品种,口感清香脆甜……记者今天从上海交大承担的“崇明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实验室”获悉,崇明“农家乐”旅游将增添不少新野趣。

  全雌性黄瓜风味浓

  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陈捷教授说,市科委崇明生态岛重大专项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崇明前卫村已在短短1年里建起了一个占地100亩的“百草园”,等今年7月就能收获第一茬“科技果实”———水果型小黄瓜,学名叫全雌性黄瓜。届时“农家乐”游客可以亲自到田间采摘,即采即食。

  据介绍,黄瓜通常是雌雄同株的,但决定果实产量的是雌花,茎上开的雌花越多,能长出的果实就越多。交大科研人员通过基因选育和改良,培育出一种只开雌花的“全雌性黄瓜”,一根茎上节节都有瓜。陈捷说,这种小黄瓜长不过10几厘米,颜色深绿,光滑均匀没有刺,嚼起来清香脆甜,很像水果,经济效益是普通黄瓜的3倍。此外,种植小黄瓜不用农药和化肥,而是把秸秆“废物利用”,经微生物发酵处理后转变成菌肥,既能给黄瓜防病还能增产。

  提炼“地中海芳香”

  如果觉得亲手采摘瓜果还不过瘾,不妨去前卫村村头看看。不过还没等你走近这片近40亩的芳香植物田,里面种着的18种植物飘出的芳香就会令你大为倾倒。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巧克力薄荷、银灰菊、鼠尾草……这几天正姹紫嫣红,争奇斗妍。只在地中海小镇普罗旺斯才得一见的珍贵植物,怎会在崇明生根?

  原来这正是交大教授姚雷带领的团队2年多精心引种、培育的结果。姚教授说,等8月她的芳香植物精油萃取实验室向市民开放后,游客们能在此体验到芳香植物的多重功用。爱美的白领小姐们可以在加工车间里自己尝试提取精油,既保健又护肤;提取时产生的副产品纯露,可用作香水、化妆水;而植物残渣能用作动物饲料。

  此外,花草茶、助眠香枕、可驱虫的衣橱香挂等芳香产品也将陆续问世。

  丽蚜蜂大战白粉虱

  闻香尝美味之余,也可以去参观600平方米的虫草观摩区看激烈的“虫虫大战”。作为崇明昆虫博物馆的第一期工程,交大在此培育了20多种蜜源植物,它们都是招蜂引蝶的能手,摄影爱好者们可别浪费了拍摄虫草的机会。

  对崇明菜农来说,这一时节最怕白粉蝶、蚜虫等来侵害蔬菜。为了对付虫害,农民们纷纷使用农药,致使白粉蝶等产生了明显的抗药性。有没有绿色安全的治虫方法?在天敌繁殖区,交大专家们引入了丽蚜小蜂和瓢虫,它们可是白粉蝶和蚜虫的天敌。在观看“虫虫大战”的同时,游客还可以学几招防治虫害的本领。陈捷说,等今年9月实验室通过国家一期验收后,“百草园”还会越做越大,到2010年总面积将达1200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