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扭曲的孝心”使他走向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3:14 今晚报

  因为母亲怀疑父亲与一女子有染,儿子一怒之下竟作出愚蠢决定:让那个女人从父亲身边“消失”。于是,发生了一起持气枪伤人、向被害人注射麻醉药、并欲用汽油烧人的案件。宁河警方经工作,一举侦破了此案,并于今年4月6日将嫌疑人移送人民检察院处理。

  路途遇假“交警”

  今年1月28日,宁河县某企业的女会计杨梅手拎一大包年货走出了宁河某超市,上了一辆夏利汽车,车上有杨梅3岁的女儿和企业老板派来的工人李国伟。企业老板文长丰派工人李国伟到杨梅家照顾杨梅母女。17时许,杨梅开车向汉沽区方向行驶。

  当到达宁河县与汉沽区交界处时,公路上出现了一名“交警”,挥手拦住了杨梅的车。“你超速行驶,请出示驾驶证。”杨梅见状便对“交警”说:“我下车给你取驾驶证。”但是,这名“交警”却用腿部顶住车门,不让杨梅下车。只见这名“交警”迅速从衣服口袋中掏出一个小白瓶,打开瓶盖,将里边的东西倒在一个口罩上,然后捂在了杨梅的鼻子上。杨梅误以为是“交警”检查酒精含量,所以任由“交警”摆布。正当杨梅为口罩上刺鼻的味道而难受时,突然,眼前的“交警”掏出一把气手枪对准了杨梅的头部。顷刻,杨梅浑身瘫软,车上的李国伟也吓得不敢反抗。

  劫匪凶相毕露

  “交警”用气枪向杨梅开了三枪,杨梅头部左侧受伤,鲜血顺着杨梅的头发流了下来。“你有钱吗?我只要钱,别的不干。”伪装成“交警”的匪徒用左手按住杨梅的头部,右手端着气手枪进行威逼。此时,杨梅如梦初醒,眼前的这个人原来是个劫匪。

  劫匪向四周看了一眼,打开车门,上了杨梅的车,把杨梅推到副驾驶座上。此时,杨梅发现附近停着一辆红色夏利车,便记下了部分号码。劫匪发动了杨梅的车,迅速将汽车调头开往宁河方向,而后又调头开往汉沽,回到作案位置。劫匪把车停下,迅速从停在一边的红色夏利车上取出了一个装有液体的雪碧瓶子,放到了杨梅的车上,而后又回到红色夏利车上,拿出了一个白色打火机。劫匪再次上了杨梅的车,调头往芦台方向开去。车开出不远,劫匪用枪逼着杨梅,让她坐到后排去。就在杨梅坐向后排座时,劫匪用提前准备好的注射器,朝杨梅、李国伟和杨梅女儿的脖子上各打了一针。注射后,杨梅等3人感觉头痛,脑子迟钝。当劫匪命令他们把眼睛闭上时,杨梅等人只得顺从。

  劫匪开车向宁河县经济开发区驶去,到六经路与八纬路交口处时,汽车停了下来。劫匪又向杨梅几人身上打了几枪,并威逼道:“把钱都掏出来。”“我还有钱,别伤害我们。”李国伟拿出了钱。劫匪拿到钱后,命令李国伟抱着杨梅的女儿钻到后备厢去。李国伟顺从地抱着杨梅的女儿移到了后备厢。这时,劫匪打开雪碧瓶子,将部分液体泼到李国伟身上。汽车里顿时散发出了强烈的汽油味。

  劫匪还将瓶子里剩余的一些汽油泼到了杨梅身上,此时的杨梅脑子迟钝,对劫匪的行为反应较慢。但当劫匪拿出打火机准备点燃汽油时,杨梅还是拼命跳下了车,与劫匪扭打起来。此时,李国伟也赶紧下车,与劫匪展开搏斗。劫匪一见两个人对付他,便把杨梅和李国伟交给他的钱全丢了,撒腿就跑。

  杨梅赶紧用手机给老板文长丰发出了求救信号:“快来救我们,我们在开发区被人劫了……”文老板接到杨梅的呼救电话后,立即报警,并和二儿子驱车赶赴经济开发区。到达现场后,文老板见杨梅母女和李国伟已经昏迷,遂将他们送往宁河县医院救治。

  刑警设伏擒凶

  接到报警后,宁河刑侦支队一大队民警与镇南派出所民警分两路前往芦汉交界处和宁河县经济开发区进行侦查。

  现场一:路边停靠着一辆红色夏利轿车,车内有一张新版身份证,名为文弱,住址是宁河县某镇。夏利车上还有两只包装完好的一次性注射器、气手枪说明书及气手枪子弹等物品。现场二:被害人杨梅驾驶的夏利车一辆。车外扔有人民币数张,雪碧瓶一个。车内驾驶座下散落着几张人民币、口罩等物,还有一个一次性注射器,针头已弯曲。

  根据现场勘查及访问材料初步分析,此案是一起以报复为目的的杀人未遂案件,嫌疑人有预谋,且有针对性,说明受害人与嫌疑人之间有关联。为了尽快抓获嫌疑人,具有多年破案经验的副支队长李铁强果断决定,一部分人留在嫌疑人的红色夏利车处埋伏,另一部分人按现场身份证上的地址设伏,包围文弱的住所。

  守候在嫌疑车附近的民警很快发现有一辆汽车停在了嫌疑车的旁边,从车上下来了一男一女。民警随即将这一男一女控制住了。经询问得知,这对男女是父女关系,女子是文弱的妻子。他们反映,是文弱打电话让他们到这儿取车的。而另一路民警也在文弱的住处将文弱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文弱在回到家后便收拾东西,准备潜逃,但不料其行踪早被民警纳入视线。

  一切为母出气

  在铁证面前,文弱低下了头,承认了拦车、开枪伤人、抢钱、准备烧人的犯罪行为。但当民警问及他作案目的时,他却拒不回答民警提问,审讯工作陷入僵持。

  李铁强队长立即组织民警对案件进行重新研究,并决定抽调队里精干民警组成审讯组,对文弱进行政策攻心。文弱开始动摇了,并逐渐道出了事情原委。

  原来,文弱是此案报警人文长丰的长子,在宁河县办了一个企业,经营得很不错。虽然文家过着有吃有喝、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文弱的母亲却经常愁眉苦脸,满腹心事。文弱从母亲的诉说中得知,父亲的企业来了一个名叫杨梅的女人,此后父亲回家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母亲怀疑文长丰与杨梅有染,所以心里一直不快。文弱感觉母亲很委屈,决定替母亲找回欢乐,把父亲从那个女人身边拉回来。

  文弱的办法是让杨梅从父亲的身边“消失”。文弱虽未与杨梅谋面,但知道杨梅经常开着父亲的汽车回其在汉沽的家,他认识父亲的汽车。此后,文弱购买了假警服、枪、麻醉药等作案工具,同时还准备了汽油。案发当天,文弱守在杨梅回家的必经之路,准备作案。但让文弱没想到的是,杨梅的车上还有其父企业的另一名工人李国伟。一不做二不休,文弱决定把李国伟也一起干掉。然而,一切都事与愿违,而触犯刑律的文弱也难逃法网。扭曲的孝心,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文中均为化名)

  本报通讯员 马权友 记者 吕献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