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阿尔卑斯”奶糖上午获得部分赔偿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02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市二中院发放了一笔来之不易的执行款,以生产“阿尔卑斯”奶糖著称的意大利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接过10万多元执行款后十分激动,反复感谢中国法院对保护外国知识产权的重视。

  “阿尔卑斯奶糖,见证幸福每一刻。”意大利的阿尔卑斯奶糖打入中国后,随着知名度提升,在市场上占有率越来越高,但也吸引了对其“眼馋”者。市二中院曾判决一起侵
犯“阿尔卑斯”商标权的案件,法院最后判决生产商——福建许福记兄弟食品有限公司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98万元,销售商——浙江萧山永金食品批发部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2万元。

  今年3月27日,此案立案执行。法院于4月3日分别向两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但他们都没有履行。于是,4月19日,市二中院派出两名执行法官直奔被执行人所在地,他们首先到达位于福建晋江的许福记公司。

  深入“虎穴”划扣资金

  “为了摸清企业状况,不打草惊蛇,我们决定先到工商、银行调查企业的资产状况。”执行法官方航介绍。调查后发现,企业的厂房等不动产都是租借的,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是,他们突然发现,在企业的一个账户上,有14万元!法官马上和当地银行联系,几经周折,得到当地部门的支持,顺利将这笔钱划入法院账户。

  这时,已是下午4时30分,法官再和申请执行人一起前往许福记公司,公司坐落在偏僻的市郊,一个自称是“办公室主任”的人接待了法官,并表示法人代表不在,另一名身材强壮的人则始终紧盯着法官并寸步不离。法官送达传票后打算离开,却遭遇他们一再阻挠甚至跟踪,幸亏法官们机智灵活,佯装进了其他酒店才摆脱了他们。

  查封商标进行拍卖

  “现在回想起来倒有些后怕,要是当时许福记公司知道已经有14万元被我们划扣,可能很难安全离开。”法官表示。

  虽然14万元来之不易,但距离执行标的仍有一定差距。为此,法官们亮出第二招“撒手锏”。他们赶赴北京,到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查封了许福记的8个注册商标。现在,这些商标正在评估过程中,之后法院将把其拍卖后,用所得的钱款抵偿申请执行人的经济损失。

  摸清底细有理有据

  在这个案子中,还有一个执行人,即在浙江萧山的销售商。为了执行到这笔钱款,法官们又来到萧山商业城。他们知道,对于这种个体的小公司来说,执行难度很大,如果单刀直入,很可能遭遇百般抵赖。

  为此,法官先到当地的工商部门,将这家公司的所有资产摸清,并列出详细清单,再登门造访。果然,老板娘见到法官,两手一摊,表示自己“小本生意,不知道这种奶糖侵权,而且也没赚多少钱,想还也还不出”。坚决不同意付钱,旁边还有人帮她“撬边”,同意她的观点。

  法官并不着急,先是和她说明“软道理”,因为她销售了侵权产品,应该为此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针对她“哭穷”的表现,法官掏出她的资产清单,表示如果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法院有权将其部分资产拍卖变现,她肯定要承担一定的经济损失。面对法官有理有据的说法,老板娘这才服了软,马上凑足了2万元现金交到法官手上,并表示以后要吸取教训,严格审查进货渠道。本报记者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