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污染物处理由“死刑”变“死缓” 企业“权宜”治污方式令人忧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7: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卫敏丽

  在社会各方的压力下,不少曾经向黄河直接排污的企业目前已经停止其非法排污行为,但治污问题是否已经彻底解决?记者近日随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在内蒙古某化工企业
采访时发现,该企业虽然已经停止向黄河直排污染物,但污水和工业废渣只是被暂时储存起来。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企业用这种方式将污染物治理的矛盾积累延后,从而将治污由“死刑”变“死缓”,仅仅是一时的权宜之计。治污问题不仅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而且埋下了重大的环境污染隐患。

  15日上午,在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结束对该化工企业的集体采访之后,为了进一步摸清企业的具体治污情况,记者团小分队午饭后迅速杀了个“回马枪”。汽车一路颠簸,绕过厂区外无序堆放的大大小小的电石渣堆,直接来到企业的污水处理池边。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企业共有8个相互贯通的污水处理池,总容积约9万立方米。满眼都是电石渣废料堆,风一吹,像一片片腾起的蘑菇云。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与黄河直线距离为1公里左右。去年以来,企业每小时平均排污量达150立方米,污水经过沉淀、降温后,清液被循环使用,剩下的电石渣(主要成分是氧化镁和氧化钙)可以出售给水泥厂,最后用于修筑公路。

  当记者追问为什么不把这些电石渣就近卖给附近水泥厂时,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这些原料与这些水泥厂的生产工艺不太匹配,不能用。目前企业电石渣的储存量已近10万吨,堆放面积约9万平方米,几乎占了厂区面积的五分之一。

  电石渣长时间无序堆放,究竟对环境污染构成怎样的影响?企业的治污措施是否得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秦树辉教授。

  秦树辉认为,电石渣长期无序堆放,会造成土壤碱性增强,不利于作物生长。此外,扬尘吸入人体,也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更重要的是扬尘会对周边地区的植被造成破坏,形成‘化学尘暴’,进而对整片地区的生态造成影响。”秦树辉说。

  “这些污水处理池没有加固措施,对黄河水体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一旦溃坝,将造成黄河水的重大污染。”秦树辉忧心忡忡地说。他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小时排放污水量150吨、8个污水处理池总容积9万立方米计算,大约两个月的时间,污水就可以将池子注满。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企业要把这些污水完全处理有一定难度。

  秦树辉说,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发生的造纸和城镇生活污水暂存池的溃坝事件已经向我们敲响了警钟,绝不能再掉以轻心。他同时呼吁,环境保护关系千千万万人民的健康,关系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企业应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治理污染绝不能只是权宜之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