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煤老板成功转型 靠旅游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8:48 乌鲁木齐晚报

  昔日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挣大钱的乌鲁木齐市东山区芦草沟乡的煤老板孟祥江,如今却搞起荒山绿化,红红火火地开展起农家乐旅游项目。在芦草沟乡,像孟祥江一样端起绿化荒山、搞农家乐旅游饭碗的煤老板已达10多位。

  芦草沟乡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从1996年开始,一些头脑灵活的芦草沟乡村民开始承包办起煤矿。孟祥江就是从那时候起家的,他承包了年生产能力3万吨以下的煤矿。从此,
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年后,洋房盖起来了,豪华轿车买回来了,日子过得是有滋有味。

  2003年,由于小煤矿浪费资源大,破坏环境,加之事故频繁发生,国家、自治区、乌市关闭了年产3万吨以下的煤矿。这一年底,芦草沟乡关闭了34家年生产能力3万吨以下的煤矿,孟祥江承包的煤矿也因此被关闭。

  “煤矿关闭后,乡政府让我们转行搞其他项目,当时我真不知投资什么好。”孟祥江说,就在他们徘徊时,乡上主动邀请煤老板们到内地考察旅游业,10多天后,煤老板们心里都有底了。随后,孟祥江又独自考察了成都、北京等地的农家乐旅游项目后,便决定投资农家乐旅游。

  去年,孟祥江投资100万元,在芦草沟乡石人沟村开发农家乐旅游,兴建了占地50多亩的百泉休闲度假山庄,并承包了100亩荒山进行绿化。

  今年5月20日,孟祥江的百泉休闲度假山庄正式开业。孟祥江对记者说:“原来开煤矿挣钱不但对资源浪费,而且还破坏了我们生存的环境。现在搞荒山绿化和农家旅游,也是为芦草沟乡以后的生态环境作贡献。”

  芦草沟乡副乡长张奇说,目前,孟祥江、马玉海等10多位煤老板在芦草沟乡投资搞起了农家游项目。

  责任编辑:张雅梅

作者:杨天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