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意是政策修编之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9: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协力《长沙市城市规划管理办法》

  

  民意是政策修编之母

  

  ———访长沙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局长罗利克

  

民意是政策修编之母

  “进行长沙理想人居大调查,决不是为了哗众取宠,是希望进一步了解民意,从而为政府制定新准则提供决策依据。即将修订的《长沙市城市规划管理办法》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基础。”罗利克郑重向记者强调。陈飞摄

  “年内,《长沙市城市规划管理办法》即将进行*+,-./01234修订,新的《长沙市城市规划技术标准与准则》即*+;<=>?>@01将出台,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人居环境的要求与愿望,我们希望,通过‘2006星城市民理想人居模式大H-ZGL[\]调查’来探察民情。”

  甫一见面,长沙市规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利克表明活动意义的同时,向记者透露了这个重大消息。

  罗利克进一步透露,新办法中,可能会加入“个人建房”内容,这是经过建设部修订的。“进入新时代,人们关于居住的要求越来越多,我们的初衷很简单———更科学地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城市规划必须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基础。几十年城建中有经验也有教训,我们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希望进一步了解民意,通过调查摸底,来了解并完善一些标准与准则,从而为政府制定新准则提供决策依据。”

  罗利克毫不掩饰对本次活动寄予的厚望。

  合力让城市走向新生命

  由长沙市规划局、长沙晚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2006星城市民理想人居模式大调查”活动,在金鹰城置业等有远见的开发商的大力支持下,让4月以来的长沙城,弥漫在理想家园的曼妙氛围中。这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美丽梦想,同时也在激情点燃长沙人的未来家园之梦。

  “目前,长沙房地产正处在向品质转型的重要时期,提高建筑品位、建设理想人居环境,是城市走向新生命的重要着力点。”

  罗利克强调,创建理想人居环境,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努力,同时,也需要包括建筑方、发展商、设计方和消费者在内的所有人群,共同为家园环境的提升做出努力。

  “近年来,外地房地产品牌大公司纷纷进入长沙,同时,长沙本土房产开发企业也在发展壮大,出于竞争的压力,他们在进行项目定位与策划时,同样希望听到消费者的心声,及时对方案进行调整。高明的开发商,在充分了解群众的要求后,开始牺牲自己部分商业利益,不再像过去,经常为既得小利益和政府部门讨价还价,甚至开始为适应市场需要作出让步,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罗利克透露,今年开始,规划部门将着力打造几个高品质高品位的楼盘圈,长沙市既要引进外来品牌公司,同时也要培养本土开发商,集中开发,大手笔多打造几个超100万平方米的品质楼盘。

   要对子孙后代负责

  ‘十一五’期间,长沙市的城市建设还将有大手笔,武广铁路工程长沙段、湘江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将使长沙城市品位有很大提高。罗利克认为,这也为宜居环境营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罗利克认为,下一步应该站在未来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城市———同欧美相比,也许国内建筑行业和房地产业应该反思一下,是否应该为未来多留下一些空间。

  站在城市的高度,罗利克进行了分析———长沙城建,一个非常明显的进步,是不少楼盘由高容积率开发,转移到了楼盘品质打造上,一些楼盘为了提升品质,主动要求调低容积率,如粮库。现在长沙每年建筑量超过1000万平方米,建设量之大在省会城市中都少见,如何让这么多建设量,成为理想人居,罗利克认为,必须慎重决策。

  “为了对子孙后代负责,我们不能留下建筑垃圾。”罗利克深情表示,“现阶段,我国城市人居环境建设与一些先进国家城市人居环境建设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参考国外部分城市的成功案例,制定与国际人居环境相契合的政策标准,让长沙成为理想人居城市,是人民的愿望,更是我们的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