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星城市民热议理想人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9:2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星城市民热议理想人居

  不少市民认为,环境的优美在生活中越来越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余志雄摄

  上至庙堂官员,下至市井百姓,对理想人居的热议,像一阵飓风,席卷星城。不少市民反响极其热烈,或是通过星辰在线网,或是通过报纸积极参与本次调查活动。外省湘籍
人士通过网络参与到活动中来的问卷就有600多份,有的市民更是亲自将问卷送到德思勤公司,并详细询问活动情况,还有市民在邮寄过来的问卷中,附上对目前居住环境的感受。大家在认真配合做好调查之外,还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和本报交流,坦诚地给我们讲述他们心中的理想家园。在实现了住有其所的前提下,市民要求住的质量更高,住的环境更好,住得更舒适。长沙市民的参与热情一直深深感染着我们,各方的意见和建议都十分珍贵,本报在此一一梳理。———写在前面 (潘昭 晖兰津)

   消费者:安全、方便、舒适、美好就是理想人居

  作为一场广泛的讨论,普通市民的生活体会是最具有说服力的。居民的各种需求是理想人居建设的出发点,同时也是最终的落脚点。

  河西望月湖社区居民刘阿姨表示,理想的家园,就是希望生活能够更加方便些,不用走太远,日常的生活需求能够得到很好的满足,比如购物、休闲等等,像我这样退休的人,闲散的时间很多,就想着能够多点可以消磨时间又富有乐趣的活动场所。还有是环境了,不喜欢太吵,喜欢吃完饭去散散步,这些就很好了。湖南大学教师王教授则认为,理想人居就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精神层次来说的,要强调居住环境的文化内涵,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物质方面了,也就是建筑和规划本身。

  一些网民表示,用语言来描述的话,能让绝大多数人感到安全、方便、舒适、美好的居住环境就是理想人居。具体来说应该包括几个方面的和谐,如人和建筑的和谐,人和自然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如果城市建设以这些方向为努力目标的话,理想人居离我们并不遥远。

   专家强调:长沙要发挥天然资源的优势

  

  在专家眼里,长沙的理想人居要满足哪些标准呢?目前,又有哪些问题是亟待解决的?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教授对此思考颇深。他表示,理想的人居环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第一当然是要能满足人们最基本的居住需求。第二就是居住的环境,这又包括自然环境、人工环境和人文环境,这三个环境的最终落脚点还是人文环境,长沙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人文积淀的优势是明显的,再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建设理想人居是有良好基础的。现在,长沙在城市建设方面作了很多努力,旧城改造、城市版图的扩张、交通的整治、街道的改建已经成效显著,但有些问题也是需要着手改善的,比如城市中心的混杂形态,许多不相宜的、甚至相抵触的建筑被建在一起,诚然,相异的建筑风貌可以提升区域的活力,但超过一定限度,就会对城市的整体和谐造成破坏。

  在交通方面,长沙的主干道修得很好,但堵车的问题依然存在,这就凸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城市的支路系统没有很好地起到分流的作用,支路都过分指向城市的重要节点,我们对此应该采取的措施是有机疏散,如次中心的建立。

  另外,湖南地处浅丘岭地区,多湖泊水沼,但没有合理的加以规划利用,希望在以后的建设中能足够重视生态肌理,发挥天然资源的优势。

   开发商视点:要让人长远感受到生活的便捷和适宜

  开发商是城市建筑的策划者和执行者,他们的理想人居是怎样的?他们在做怎样的努力?金鹰城常务副总经理贺耀雄表示,本土的开发商,在努力做出本土特色的同时,在接纳外来的文化元素,很多外来的开发商也越来越注重建筑环境的湖湘个性,于是一系列富有生活情趣和文化特质的景观建筑在长沙相继涌现,达到国际理想人居的客观要求,依然任重道远。所以在社区国际化的配套方面,从景观到物业,都在努力营造生活的便捷和适宜,开发商不光要着眼于现在,更要着眼于未来。

  现在的开发都是区域化的,但这个区域不仅仅是局部的,同时也是开放的,和我们的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理想的区域是文明、环保、有序的。未来的商业模式是社区化的,对于小区的住户来说,周边的商铺的老板都会认识你,知道你的喜好和需求,和你的关系就像是亲密老友,为生活提供细心的服务。

  仁和·香堤雅境营销总监陈意明表示,理想人居是一个系统工程,社会的各个组成部分对其建设都有一定的职能,总的来说就是要保护好利用好环境,经济稳定发展,这是基础性的东西。政府需要保护好值得保护的东西,比如老街、文化遗址。而对于开发商来说,就是在这个基础之上,为不同人的需求造不同的房子,而更多的就交给市场去调节好了。对于城市中心来说,高密度人群的宜居生活需要高强度的配套设施来实现,市政配套的完备,如街道的供水供电这些基本的问题的解决,就可以让人感受到生活的便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